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仍在流行期!中部2歲男童染腸病毒引發肢體麻痺

【即時新聞】仍在流行期!中部2歲男童染腸病毒引發肢體麻痺

中部一名兩歲男童於7月21日發燒,隔日出現口腔潰瘍,就醫後診斷為腸病毒,返家用藥休息,但男童卻雙腳無力、活動力不佳,家長驚覺不對勁,陪同回診,而醫師建議,立即轉至大醫院,檢驗結果為克沙奇A10型感染併發重症,引發急性無力肢體麻痺(AFP)。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根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上週(8月4日至10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萬4,691人次,較前一週略降3.5%,但距離脫離流行閥值1萬500人次,仍有一大段距離,疫情仍處於流行高峰期。

莊人祥副署長表示,以往夏季腸病毒疫情大多會在9月開學前脫離流行期,但今年腸病毒71型病例較多,因大部分孩子都沒有抗體,因此,疫情維持較久,家長應該提高警覺。 (推薦文章:腸病毒重症增2例!疫情漸緩但未脫離流行期

今(2019)年累計26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18例),其他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及克沙奇A10型(各2例)、克沙奇A6型、A9型、B5型、伊科病毒11型。

研究室篩檢顯示,近四個星期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群為多,不過,全國腸病毒71型個案數仍多,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今年累計239例腸病毒71型個案,高於2016至2018年同期。

上週新增一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該兩歲男童在發燒後的第一天就出現口腔潰瘍、下肢無力,確診為腸病毒,因症狀持續且有雙腳無力、活動力不佳等疑似重症前兆而回診,診所醫師建議立即至大醫院就醫,隨後收治住院。

經檢驗審查確認為克沙奇A10型感染併發重症,專家研判為急性無力肢體麻痺(AFP)確定病例,所幸小男童在治療後病況穩定,目前已經出院。

防疫醫師林詠青說,該名病童的同住家人並未出現疑似症狀,不排除是在公共場所遭感染。暑假期間,家長喜歡帶著小朋友旅遊玩耍,建議至人潮眾多的密閉空間時,戴上口罩。

莊人祥副署長指出,五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果孩子已確診為腸病毒,又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應直接至大醫院就醫,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推薦文章:就診人數持續升高!腸病毒71型患者創近四年來新高

預防腸病毒最好的方法為全家均用肥皂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並應注意居家環境清潔及通風,以減輕感染風險。嬰幼兒確診後,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