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減少B肝母子垂直傳染,疾管署7月起擴大補助接種

【焦點議題】減少B肝母子垂直傳染,疾管署7月起擴大補助接種

想生下健康寶寶,是每一個孕婦最大心願,為了再降低新生兒B肝帶原率,疾管署修訂公費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實施規定,原本只限於母親為B型肝炎e抗原陽性的新生兒,現則擴及至母親為B型肝炎表面抗原(s抗原)陽性的新生兒。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以一年全國出生數18.2萬人估算,預估政策上路後,每年約有8,000名母親為s抗原陽性的嬰兒受惠,實施後每年約可再減少11名幼兒成為B肝帶原。

莊人祥副署長指出,我國自75年7月全面實施嬰幼兒B型肝炎預防接種計畫,成效顯著,成為全球肝炎防治的典範,6歲以下兒童帶原率由政策實施前的10.5%降至目前0.8%以下。孕婦表面抗原與e抗原陽性率也逐年下降,分別由原17.5%與7%,下降至2018年5%與1%以下。

為了降低母子垂直傳染所引起的新生兒B肝帶原,疾管署決定將現行公費HBIG之接種對象修訂擴增至母親為s抗原陽性的新生兒,讓B肝帶原母親的寶寶獲得最完善的健康保障。

莊人祥副署長提醒,孕婦於產前檢查時均應進行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e抗原等檢驗,而提供接生服務的醫院診所在孕婦待產時,也應該主動掌握準媽媽B肝產檢結果。

此外,108年7月1日(含)以後出生母親為表面抗原(S抗原)陽性的新生兒,務必於出生24小時內儘速接種一劑HBIG以及第一劑B肝疫苗,越早越好,護理人員應提供衛教,讓家長瞭解寶寶後續預防接種的重要性。(推薦文章:預防接種.寶寶疫苗完整解析

莊人祥副署長也呼籲準媽媽們,如果產檢結果為S抗原陽性,請於待產時主動告知院所,以確保寶寶於出生後能按時完成HBIG及B肝疫苗的接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