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小心!又有新生兒出生數天即感染重症

【即時新聞】小心!又有新生兒出生數天即感染重症

國內新增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分別為北部1歲男童、 中部出生5天的新生男嬰,以及南部6歲女童。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該名男嬰在出生後5天出現發燒、活動力不佳,檢查發現,血小板低下、肝指數偏高,確診為伊科病毒11型感染併發重症。

新增腸病毒重症.兩例為1歲以下寶寶

林詠青醫師指出,這是今年第二例出生5天的腸病毒併發重症的寶寶,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併發重症高危險群,育有幼兒的家長應謹慎以對,外出回家後,先換衣服、正確洗手,不要急著抱小孩。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上週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計8,549人,比前一週增加19%,近期就診人次持續上升,不過,仍低於流行閾值,尚未進入流行期。(推薦文章:認識腸病毒典型病徵與重症前兆

國內今年迄今累積1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腸病毒71型最多,共有5例,其他為兩例腸病毒D68型、克沙奇A9、克沙奇A10型、克沙奇B5型、伊科病毒11型各一例。林詠青醫師表示,新增3名新增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北部1歲男童有發燒、嘔吐、肌躍型抽搐及下肢無力等神經系統症狀,經檢驗確診為腸病毒71型感染併發重症。

至於南部6歲女童,除了神經系統症狀外,還合併發燒、出疹、嘴破、嘔吐、說話模糊不清、步態不穩等症狀,經檢驗後,確診罹患腸病毒當中的克沙奇A9型病毒感染併發重症。調查後發現,3名重症個案的家長、親友均未感染腸病毒,目前北部1歲男童、南部6歲女童恢復情形良好,都已出院,不過,出生5天感染重症的男嬰仍住院治療中。


請注意.5歲以下為嬰幼兒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   
                                          

林詠青醫師說,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併發重症高危險群,一 旦出現嗜睡、意識改變、活動力不佳、持續嘔吐、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就應儘速就醫。由於腸病毒傳染力超強,林詠青提醒家長,孩子如果確診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不要上課,減少外出,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