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創造育兒New體驗 暢談孕媽咪哺餵&寶寶口腔發展

創造育兒New體驗 暢談孕媽咪哺餵&寶寶口腔發展

睽違兩年,NUK在台北文華東方酒店舉辦大型媽媽教室,課程翻新改版,結合最新臨床醫護資訊,將最熱門的主題「孕媽咪成功哺餵技巧」及「孕媽咪與寶寶口腔發展與保健」融合成一堂超豐富的精華課程,一次解決新手爸媽可能面臨的育兒問題,「開啟育兒New體驗」。



講座主持人朱芳君更分享,「當了媽媽以後才開始學著當媽媽」。她懷孕後才開始試著了解嬰幼兒撫養哺育相關知識與用品,現在也是兩個孩子媽咪的她,大寶小肉彈2歲4個月大,二寶小花生才剛滿2個月大,因此深知要成功哺餵母乳,的確需要一些小撇步,才能事半功倍;然而孕期及寶寶的牙齒保健,也是她非常關注的重點,她常常聽到一句話「生一個孩子,壞一顆牙」,所以孕期特別留意潔牙的問題,更提醒大家孕婦可每三個月免費洗牙一次,維護牙齒健康唷! 

 

成功哺餵技巧.孕媽咪必備技能 

臺大醫院產科專科護理師暨國民健康署母乳哺育種子講師高佑欣,與在場孕媽咪們暢談成功哺餵技巧,讓大家知道如何增加泌乳量及維持乳腺通暢。她分享,成功哺乳首要步驟是出生後立即肌膚接觸,這樣會讓寶寶的體溫、心跳與呼吸速率會和血糖比較穩定及正常,也讓寶寶和媽媽有相同的正常菌叢,加上哺餵母乳對預防寶寶產生過敏疾病是很重要的,加上讓乳房上寶寶最熟悉的羊水味道,讓寶寶有安全感。 當面臨哺乳型態的轉變時,有何因應之道?高佑欣護理師解釋,當要瓶餵轉親餵時,必須增加肌膚接觸,不強迫含乳;而要回到職場的孕媽咪,必須由親餵轉瓶餵時,則可以考慮上班前一週開始把身體調整到方便上班儲奶的計劃,並抓緊節省清洗用具時間,以上班8小時、擠乳時間1小時分成2次為原則,並挑選好用的吸乳器,單次單邊請少於15至20分鐘,且奶水移出的間隔,請勿超過4小時。

孕期口腔保健.準媽咪不可忽視 

馬偕醫院口腔醫學部主治醫師趙子婷說明,自懷孕6至8週起,胎兒的乳牙胚胎開始形成。胎兒5至10個月時,恆齒牙胚開始發育。因此,媽媽在懷孕期間的飲食攝取會影響日後寶寶牙齒的健康發育以及寶寶的抵抗力;而懷孕期間孕婦的荷爾蒙狀況會影響口腔的菌叢,孕婦的口腔細菌和齲齒病菌會由母體傳給胎兒。 孕媽咪在生產前務必做好「護齒功課」,可以改變刷牙方式,降低刷牙的力度,標挑選刷毛軟的牙齒,並根據個人情況選擇適合口味的牙膏。另外,注意口腔衛生,正餐和零食之後都要勤刷牙,建議採用Bass刷牙法,並充分攝取含鈣質、鐵質和磷的食物,且孕期有口腔和牙周疾病,應立即去找牙醫師處理。 

預防勝於治療.愛護寶貝牙齒 

對於如何保護孩子牙齒健康,趙子婷牙醫師表示,許多孩子喜歡吸吮手指,但這種習慣會對頜骨和門齒產生很大的壓力,易導致牙齒咬合不正,加上手指容易滋生細菌不衛生,難以糾正和戒掉,所以請使用正確的工具,來幫助寶寶糾正吸吮手指的習慣。挑選上也不能她強調,請挑選最接近真實乳頭的奶嘴,若奶嘴能夠模仿母親乳頭在嬰兒口腔中的真實形狀和功能,有助於促進嬰兒下齒顎部和口腔的健康發育。 趙子婷牙醫師更細數安撫奶嘴的優點,安撫奶嘴除了能幫助寶寶戒掉吃手指的習慣,還能撫慰寶寶哭鬧不安的情緒,促進睡眠,並且滿足寶寶的非營養性吸吮需求,並且使得寶寶的頜骨、齶骨和舌部得到高度訓練;有助於寶寶養成閉口的習慣,自然就學會鼻呼吸的方式。 使用安撫奶嘴時有何注意事項呢?趙子婷牙醫師說明,安撫奶嘴必須在寶寶哭鬧時和兩餐之間需要吸吮時使用,每次使用時間不宜過長;不要讓寶寶含著安撫奶嘴睡覺,並注意每次安撫奶嘴使用後的及時清潔和消毒;最重要的則是必須定期更換安撫奶嘴,乳膠奶嘴4至6週、矽膠奶嘴則是8至10週。 

媽媽們心中優選嬰兒用品品牌 

創建於1956年的NUK享譽全球,受到各國育兒專家的信賴和推薦,成為眾多媽媽心目中優選的嬰兒用品品牌。NUK在世界首創第一款最接近模擬母乳哺育時乳頭形狀的造型奶嘴,並經過多項醫學研究證實,NUK奶嘴模仿母親乳頭在嬰兒口腔中的真實形狀,因此有助於促進嬰兒下齒齶部和口腔的健康發育。NUK有醫院專用產品,所以在全球醫院系統建立起高品質產品及品牌知名度。 經實驗觀察證明,每一個乳頭之出乳洞口平均含有3.9條輸乳管,經過進行哺乳的媽媽實驗證明,兩邊同時哺乳其乳頭出乳洞口之輸乳管腺達7.6條。NUK自然母感系列產品則模擬母乳生理結構的多個出乳孔,確保奶水能更順暢流動;並且有升級版防脹氣自動進氣孔,這種一字型自動進氣孔,讓寶寶如吸吮母乳般流暢不停頓,進一步減少被寶寶吞入的機會。

媽咪認真地在牙齒小卡片寫給寶寶的一句話,期待寶寶的到來。

知名部落客蔡昕言與老公開心參與NUK媽媽教室。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