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想長高就給孩子補鈣 輕忽鈣磷比可能白做工

想長高就給孩子補鈣 輕忽鈣磷比可能白做工

(2020.01更新)孩子長不高,是許多家長最擔心的事,許多父母要孩子多喝牛奶、多吃乳製品,不過,在補鈣時,還應重視鈣磷比,否則可能白做工。建議家長幫孩子準備早餐時,應以牛奶為主,搭配起司三明治,並多吃些蝦米、小魚乾、黑豆芽、青蔥等優質鈣磷比食材。


小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指出,如果飲食中鈣磷攝取比例相差太多,恐將損及孩童發育,即使攝取了豐富鈣質,卻可能因為鈣質無法被充分吸收,進而影響骨骼健康。

陳映庄醫師說,鈣和磷元素在體內的吸收和代謝是相互制約的,只要保持在適當的比例範圍,就可確保鈣質被小腸充分的吸收,減少噬骨作用,進一步維持骨骼的生長發育。

陳映庄醫師說,門診發現,不少家長覺得孩子太矮,而給小孩吃些「轉大人」的食物,包括大骨湯、烏骨雞湯和魚肉類等,但效果有限,因為這些食物鈣質含量不高,且鈣和磷的含量也相差過多,難怪補鈣都補不出成效。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飲食中應遵循最佳鈣磷比1.3:1的攝取量,不過,大多數人從未檢視過飲食中鈣磷比的含量,如果吃錯東西,可能連體內鈣質吸收都發生問題。

為了解國人飲食中鈣質攝取狀況,營養師宋明樺檢測6種常見早餐組合,發現常見肉包、三明治、蔥油餅搭配奶茶、豆漿和美式咖啡的早餐組合,鈣磷攝取量差距太大,最高竟不足16倍。

重口味的「蔥油餅和奶茶」,蔥油餅的鈣含量19毫克,磷218毫克,鈣磷比僅0.08比1,加上奶茶則更慘,鈣磷比降至0.07比1。至於,「三明治和美式咖啡」,兩者鈣含量僅62毫克、磷288毫克,鈣磷比0.21:1。

許多人以為「穀片加牛奶」相當健康,但鈣磷比也不及格,僅為0.6比1,宋明樺營養師解釋,牛奶雖是鈣磷比不錯的食物,但因穀片本身鈣磷比較差,使整體組合比例失衡。

如何讓孩子不缺鈣、長高高?陳映庄醫師建議,多至戶外運動,曬曬太陽,以增加維生素D的合成,有助於將鈣質吸收至人體,達到補充鈣質的效果。

在飲食上,多喝牛奶,多吃片狀起司,因為牛奶的鈣磷比為1.2比1,而片狀起司的鈣磷比更高達為1.4:1。另外,飲食中可以多吃蝦米、小魚乾、黑豆芽、青蔥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