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出生才5天、住在診所嬰兒室,男寶寶卻罹患腸病毒重症

出生才5天、住在診所嬰兒室,男寶寶卻罹患腸病毒重症

出生5天的小男嬰,一直待在診所嬰兒室,卻因發燒不退,住進中部某醫學中心加護病房,經檢驗審查為腸病毒克沙奇B5型感染併發重症,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近期國內腸病毒輕症疫情逐漸升溫,家長務必提高警覺。


國內上周新增2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一例為北部地區1歲女童3月初因嘔吐、抽搐等症狀就醫,後因症狀持續惡化,且意識改變,須住院治療,經檢驗審查為腸病毒D68型感染併發重症,目前個案已康復出院。

至於小男嬰則情況特殊,出生5天,發病時,還住在診所嬰兒室。莊人祥副署長指出,該男嬰因為高燒不退而被送至醫學中心,立即收治住院,因情況危急,轉入加護病房治療,所幸治療後,症狀改善,也已出院。

根據疫情調查顯示,該名男嬰媽媽於產後曾經發燒,疑似為感染原。

莊人祥副署長指出,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務必正確勤洗手,如有不適症狀,就不要接觸嬰幼兒;如果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大醫院接受治療。 (推薦文章:腸病毒流行期將來臨,成人幼兒手部衛生要注意!

在整體疫情方面,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第18週(4月28日~5月4日)健保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7,183人次,較上週增加12.7%;各區就診人次均呈上升,其中又以花東地區上升幅度最為明顯,且近3週均檢出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

此外,今年累計8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分別感染腸病毒71型四例、腸病毒D68型兩例、克沙奇A10型及克沙奇B5型各一例。近4週社區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為多,另腸病毒71型輕型個案以散發型病例為多。

由於台灣東部腸病毒疫情上升,可能引發重症群聚風險,疾管署已邀聘兒科專家,針對東部4家腸病毒重症責任醫院進行人力配置、院內感染管制等訓練,加強醫護人員對重症個案處置能力及感染管制品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