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滿月需要做心電圖嗎? 專家這麼建議

寶寶滿月需要做心電圖嗎? 專家這麼建議

衛福部及國民健康署統計,2012~2016年台灣嬰兒猝死症候群的發生率平均為10萬分之1.7,估計台灣每百萬新生兒中約有2人罹患與嬰兒猝死相關的先天性心律不整症候群,機率雖不高,但一發生便可能造成永遠的遺憾。


開業醫師張東曜指出,心電圖檢查是成人健康檢查中常見的項目,目的是檢查心臟是否有無節律問題、是否心臟肥大或心肌是否曾有缺氧缺血變化。在新生兒應用上,則以有症狀時,診斷心律不整為主。

張東曜醫師表示,為了及早診斷寶寶是否有先天性心臟病,婦產科醫師和小兒科醫師接力做了多層把關。

產前階段,婦產科醫師進行胎兒心臟超音波篩檢,這屬於第一關。從產後來說,小兒科醫師在嬰兒室推廣血氧濃度的測量來篩檢危急性先天性心臟病,這是第二關。

此外,近年來,小兒心臟科醫師推廣新生兒心臟超音波篩檢,則屬於第三關。不過,以篩檢為目的的新生兒心電圖,目前在台灣尚未普及。 (推薦文章:嬰幼兒常見先天性心臟疾病

反觀,歐洲與日本已有大規模新生兒心電圖篩檢,在寶寶滿月時,就在接受健診,做了心電圖檢查,交由小兒心臟科醫師判讀,若有異常,則會安排進一步檢查及追蹤。

如果篩檢出異常,寶寶屬於高危險群,就應該儘早接受基因診斷、追蹤及治療。

張東曜醫師進一步指出,嬰兒期心因性死亡的原因包含先天性結構性心臟病和特定先天性心律不整症候群,如果能夠早期診斷,並早期治療,就能可降低死亡率。

為此,國內一家診所發起『台灣新生兒心電圖登錄系統』、匯整相關資料、接受委託判讀,並和台大小兒心臟科合作,以台大做為本登錄系統的後送單位,讓篩檢陽性的新生兒可以儘快得到進一步的鑑別診斷和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