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衛福部擴大公費A肝疫苗接種範圍

衛福部擴大公費A肝疫苗接種範圍

2018年起將A型肝炎疫苗納入幼兒常規接種疫苗,資格為106年1月1日以後出生,且年滿1歲以上的幼兒,都可免費施打2劑疫苗。為了擴大保護效果,疾管署指出,從下個月起,小六以下、中低收入戶學童(95年2月之後出生)也可免費接種。


原本A型肝炎疫苗屬於自費疫苗,近年來,國人對於A型肝炎認知不足,以致於全台A型肝炎疫情上升趨勢,為此,衛生福利部為了避免A肝大流行,而將A型肝炎疫苗納入幼兒常規疫苗。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教授黃立民指出,A型肝炎主要傳染途徑為糞口,接觸到受到汙染的食物與水,潛伏期約28~30天,症狀為發燒、全身倦怠、食慾不振、嘔吐、腹部不適,數天後還可能出現黃疸。

值得一提的是,5歲以下幼兒感染A型肝炎之後,大都沒有臨床症狀,或是症狀輕微,且不明顯。臨床發現,年紀越大感染後的嚴重度越高,少數病例還可能引發猛爆型肝炎。

儘管大多數人感染A型肝炎後會自然痊癒,產生抗體。但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仍有預防的必要性,例如,正值口腔期的寶寶喜歡亂咬東西,感染A肝風險大增,很容易擴大為社區大流行,因此,疾病管制署將此疫苗列為常規疫苗。

以往自費施打A型肝炎疫苗,每劑約800~1,000元,且需打兩劑,黃立民教授指出,現在A肝疫苗列入幼兒公費疫苗後,家長應該帶著幼兒前往接種,打了兩劑疫苗後,免疫力至少可維持20年。

此外,施打A肝疫苗後,少部分人在注射部位出現疼痛、紅腫,或是熱感、輕微發燒、倦怠等反應,通常2~3天就會逐漸恢復,家長不用過於擔心。

為了擴大保護效果,疾管署從今年4月起,將小六以下(含小六)的中低收入戶學童(95年2月之後出生)也納入公費接種範圍。家長抱著孩子前往兒科門診接種疫苗時,需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健保IC卡以及中低收入戶證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