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健康與疾病> 孩子生病,該看兒科還是其他專科門診?不願吃藥怎麼辦?

孩子生病,該看兒科還是其他專科門診?不願吃藥怎麼辦?

小朋友得了感冒、流感,或是腸胃炎,哭鬧不已,大人也不好受,可能得請假帶著孩子就醫,但該看兒科還是其他專科門診,則讓不少家長霧煞煞。

文章目錄

世界各國和我國均明訂18歲以下屬於兒科範疇,原因在於兒童疾病的診斷和大人不同,例如小朋友眼睛紅,可能是結膜炎,也可能感染腺病毒,如果合併發燒症狀,也可能是棘手的後天性心臟病川崎症。

此外,幼兒如果持續嘔吐,除了吃壞肚子引起腸胃炎之外,也可能是幽門狹窄,或小兒腸套疊。兒科醫師來診治各種兒童疾病症狀,相信會更仔細周全。

嬰幼兒│生病│小兒科│專科

出現哪些症狀,就應該即刻就醫?

若飲食和活動力正常,可在家觀察,但要是出現發燒、胃口減少、活動力下降,甚至脫水,就必須儘快就醫。

孩子身體裡水份占比較大人高,一旦脫水,後果較為嚴重,大家如果發現孩子小便黃臭、哭無眼淚、發燒無汗、前囟門(嬰兒前額接近頭頂柔軟跳動的部位)凹陷等,就可能是脫水,必須就醫,接受點滴治療,不能只在家裡補充運動飲料。

主要照顧者陪同就醫

由於小病人無法明確表達自己哪邊不舒服,應由主要照顧者陪同就醫,並在家裡先整理好幼兒不舒服症狀、頻率,及已做的處置,門診時詳細陳述,並隨身攜帶兒童健康手冊,甚至嘔吐排泄物,讓醫生辨識診斷。

嬰幼兒│生病│小兒科│專科

注意藥物與食物之交互作用

在用藥方面,許多幼兒覺得藥味苦,不願吃藥,有些大人就會把藥摻入果汁、牛奶裡,應該注意藥物與食物之交互作用,以免影響治療效果。例如,抗生素不可與牛奶同時服用、抗組織胺藥物不宜與葡萄柚汁一起飲用。 

正確服藥方法就是以白開水配合吞服,如果大人無計可施,在確認藥物與牛奶不會發生交互作用時,可先用少量的牛奶加藥後餵服,避免孩子沒能喝完整罐牛奶,而無法服用完整劑量。一般診所大都開立3天份的藥,應該讓孩子吃完,不要自行停藥。

並非所有藥物都有藥水、懸浮劑、粉劑、咀嚼錠等兒童專用藥劑,主要是因為藥品上市須經過臨床試驗,但基於倫理,不會以兒童來試驗,所以難以單獨評估兒童用藥的風險和效益,臨床上仍常使用成人藥品來調劑。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你常吃「隔夜菜」嗎?當心微波、水煮、水蒸都無法消滅「內毒素」

一張瘋傳的照片:小女孩在商場崩潰趴地鬧脾氣,阿公和爸爸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