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台灣80%都是過敏兒!除了無法改變的遺傳因素,環境、飲食都是寶寶過敏的來源!

台灣80%都是過敏兒!除了無法改變的遺傳因素,環境、飲食都是寶寶過敏的來源!

(2022.02更新)台灣過敏兒人數逐年上升,如何預防寶寶過敏,變成許多爸媽的頭痛問題。除了無法改變的遺傳因素,儘早找出導致其過敏的來源並對症解決,例如,降低家中濕度,避免塵蟎滋生,可有效幫助寶寶抵擋外來的過敏刺激。

目前國際間通用的兒童氣喘篩檢工具,為國際孩童氣喘和過敏性疾病研究用問卷,簡稱ISAAC問卷,以年齡6~7歲族群來觀察常見的過敏發生率。以台北市的小學生為例,被診斷出有過敏性鼻炎約為49%、異位性皮膚炎約佔10%,氣喘發生率則大約佔20%左右。

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一般兒科主任陳家駿表示,過敏的發生不只是遺傳,環境、飲食等都是影響因素。由於近年國人飲食西化、居住空間多為閉密式建築,加上空氣汙染,過敏比例逐年攀升。但也因醫療進步、早期診斷與治療、積極進行衛教,方使過敏的上升幅度慢慢趨於平緩。


了解何謂「過敏進行曲」

有過敏體質的寶寶,若被誘發過敏,發生病狀常會依循所謂的「過敏進行曲」。1歲以前的寶寶,通常皮膚會是最早出現過敏反應,像是:異位性皮膚炎(即異位性濕疹),再來因食物而導致腸胃道過敏,讓寶寶出現脹氣、嘔吐、慢性腹瀉,嚴重者還可能解血絲便;等寶寶2至3歲時,就可能出現呼吸道方面的過敏反應,例如: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氣喘等。

「眼睛通常是鼻子的受害者。」陳家駿主任進一步說明指出,由於有鼻淚管相通,眼睛與鼻子的過敏症狀,常常原因相似且症狀同時出現,像是鄰近國家日本常在春季發生的花粉熱,就是因為暴露於花粉中,而引起過敏性鼻炎與過敏性結膜炎。

從臨床上可觀察到,難以控制的過敏性結膜炎,若一併治療過敏性鼻炎,或控制好過敏原,就能得到舒緩,而某些治療鼻子過敏的藥物,如抗組織胺或鼻噴劑,同時也能改善眼睛過敏的症狀。(推薦文章:媽媽有過敏體質就一定生出「過敏兒」?

過敏原檢測的時機

若家中有過敏寶寶,爸媽都會想知道其過敏原為何。陳家駿主任表示,目前過敏原檢測方式分為皮膚檢測及抽血檢查。

皮膚檢測的方式是用針尖沾一下要測試的物質,再像蓋印章一樣刺在皮膚表面,如果皮膚出現大面積的腫塊,就代表對這種物質過敏,此一檢測的好處是操作簡單又快速,約10~20分鐘即可檢測出過敏原,而缺點是每驗一項過敏原都要挨一針。

雖具有方便性,但遇年紀小的寶寶不配合,或正在服用抗過敏藥物,都會影響其結果。因此,現在各大醫院多數採用抽血檢查,檢測過敏原特異性的「IgE」,抽一次血就能檢查出多項過敏原,約3~5天即可知道結果。

陳家駿主任表示,通常要檢測過敏原,醫師會先懷疑寶寶本身是否存有過敏性疾病,若有,就符合健保進行過敏原檢測的規範。至於寶寶適合做檢測的年紀,事實上與疾病發生的時機有關,舉例來說:如果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由於皮膚是最早會出現過敏反應的部位,若1歲前的寶寶皮膚過敏病兆控制不佳,醫師就建議提早做檢測,了解過敏來源;

但像是呼吸道的過敏,因過敏原可能約2~3歲才會慢慢表現出來,過早抽血檢驗,即使結果為陰性(無任何過敏原),也無法確保之後不會被誘發,建議爸媽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檢測時機。

食物過敏採用「挑戰測試」

對於寶寶早期容易出現的食物過敏,陳家駿主任指出,要檢測對何種食物過敏,並不是單靠過敏原檢測,而是「挑戰測試」。他進一步說明,某些食物被檢測出為陽性,也並不代表寶寶不能碰此項食物,主要須依據平常的飲食習慣來觀察其過敏來源。若是寶寶吃了沒出現過敏症狀,就可循序漸進地嘗試食用,一昧避開此項食物恐會導致營養不均衡、發育不良等問題。(推薦文章:過敏體質寶寶的副食品選擇要點


常見的過敏原

針對常見的過敏原,主要可分成食物及吸入性過敏原。食物的過敏原大多為蛋奶類、花生堅果類、有殼的海鮮等;而吸入性的過敏原則是塵蟎、蟑螂、寵物毛髮、黴菌、花粉等。

然而,有些過敏原無法被檢測出來,例如:突然的冷熱變化、拜拜用的線香、油漆味、油煙味等,這些稱之為刺激因素,加上環境空氣品質差,廢氣、PM2.5及二手菸中的微小粒子也會帶來慢性刺激,對於過敏寶寶而言,儘量避免以預防過敏。


無所不在的「塵蟎」

根據統計,約有80%~90%的過敏來自塵蟎。塵蟎屬於肉眼不可見的節肢動物,容易隱身在寢具中,像是:床單、床墊、枕頭套、窗簾、絨毛娃娃等,陳家駿主任提到,由於塵蟎主要靠人類或動物的毛髮維生,即使寶寶本身並未對動物毛髮過敏,但也可能因家中養有寵物,提供塵蟎無止盡的食物來源,而被誘發過敏。

家中塵蟎無所不在,若寶寶皮膚原本就有濕疹,藉由空氣接觸到塵蟎,易惡化其症狀;若是時常處在充滿塵蟎的環境中,經過實驗證實,氣管也容易引起嚴重的發炎反應,雖然不會立即對寶寶產生影響,但仍算是一種慢性過敏原的刺激,會進而誘發慢性的過敏反應。

有效維持居家環境

若要完全隔離寶寶與塵蟎接觸,是件不容易的事。但可多留意居家環境的維持,例如,室內溫度、濕度保持良好舒適,且整潔衛生,就可降低寶寶因塵蟎所導致的過敏反應。陳家駿主任建議,儘量避免在寶寶床邊擺放絨毛娃娃,除此之外,時常讓家中保持通風,若擔心開窗戶會有灰塵干擾,可使用空氣清淨機來維持家中空氣品質,也可定期除濕,將家中濕度控制在50%以下,這樣做不僅能抑制塵蟎滋生,也能大幅減少因黴菌所造成的過敏情況。

另外,正在裝修的房子所造成的油漆味及甲醛,也會導致原先有過敏症狀的寶寶急性發作,甚至讓沒過敏的寶寶慢性曝露,甚至誘發過敏反應,爸媽需多加留意這些容易被忽略的危機。

衛生假說

也許有部分人聽過,養寵物能抑制過敏、體內有些許感染,也能讓免疫系統傾向降低其過敏機率,陳家駿主任指出,這是所謂的「衛生假說」,雖然有文獻提及此說法,但「過敏的產生屬於多因性」,不只遺傳,環境也是引起過敏的因素之一,寶寶一旦被過敏原致敏化,過敏症狀就會更加惡化,建議與醫師詳加討論,以改善寶寶的過敏反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