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7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你用了幾次?

7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你用了幾次?

小碩在剛滿1個月時,至兒科診所接受第1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醫師發現他肚臍出現異常分泌物,立刻轉介至大醫院,進一步診斷檢查結果為「臍腸系膜導管未關閉」,立刻安排手術及治療,避免感染大腸桿菌感染而導致腹膜炎。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指出,為做好兒童預防保健,國健署提供7歲以下7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近3年來,7次服務平均利用率近8成,希望家長定期帶孩子至醫療院所接受健康檢查。

國健署調查,兒童健檢服務利用率分別為104年78.3%、105年78.7%、106年的77.7%,儘管已經快8成,但平均每4名寶寶,接近1人並未善用這項兒童健檢服務。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指出,健康檢查項目包括,生長評估(身高、體重、頭圍)、身體檢查(聽力、
眼睛、口腔檢查等)、發展評估(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表達)等,陳麗娟簡任技正說,透過機長平常的觀察與紀錄,並與醫師討論,就能清楚了解小孩的發育是否正常。 (推薦文章:兒童健康檢查定期做.寶寶成長不擔心

小碩媽媽說,依照兒童健康手冊建議,帶著兒子做第一次兒童健檢,這才發現肚臍附近的分泌物並非正常,而是「
臍腸系膜導管未關閉」所致,才能避免寶寶感染罹病。

翰翰媽媽則表示,兒子在懷孕27週就出生,當時體重只有928公克,為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令人擔憂生長狀況,因此,她定期帶翰翰至醫療院所接受兒童預防保健。

經醫師檢查發現,翰翰的眼神不聚焦,疑似弱視,協助轉介給眼科醫師,進一步確診及矯治,現在翰翰已經3歲半,視力維持在0.6以上,學習力不輸給幼兒園同學。

游麗惠副署長指出,家長只要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並負擔掛號費,就可讓寶寶接受7次健康檢查服務,醫師將健康檢查結果登錄於健康手冊中,讓照顧者了解健檢結果。

游麗惠副署長建議家長們,在家先填寫兒童健康手冊上「家長紀錄事項」,參考手冊中的兒童發展連續圖,檢視孩子的發展狀況,並記錄觀察到寶寶成長狀況,以及育兒問題,有助於醫師及醫護人員掌握孩子發展。 (推薦文章:幼兒就醫時別忘帶「兒童健康手冊」

游麗惠副署長呼籲,家長應把握孩子的黃金發展時期,依兒童健康手冊所列的時程,定期帶寶寶至醫療院所接受健康檢查,了解孩子健康狀況,如有異常,早期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