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3歲女童腹腔竟有棗子大小的卵巢畸胎瘤

【即時新聞】3歲女童腹腔竟有棗子大小的卵巢畸胎瘤

3歲黃小妹妹體重才10公斤,但腹部卻鼓漲,摸起來硬硬的,加上感冒哭鬧,至住家附近診所就醫,醫師觸診覺得不對勁,腹部有硬塊,轉至醫學中心接受進一步檢查,確診為罕見的卵巢畸胎瘤併扭轉,腫瘤竟有5 x 5公分大小,有如一顆棗子。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科主任陳泰昌指出,常見卵巢良性囊腫有畸胎瘤、功能性囊腫和巧克力囊腫,卵巢畸胎瘤大多為良性,僅1%為惡性,好發年齡約10歲~30歲,發生在3歲女童,相當罕見。

陳泰昌主任說,卵巢畸胎瘤初期症狀不明顯,黃小妹妹是因醫師觸診時,發現腹部硬塊,才能確診。如果腹脹、下腹痛、嘔吐等,就代表出現急性破裂或扭轉,須立刻開刀治療,才能保全卵巢或性命。(推薦文章:四歲女童罹患婦科疾病.差一點要人命) 

黃爸爸表示,女兒在去年12月中旬,無精打采,講起話來有氣無力,但又講不出哪裡不舒服,所幸診所醫師細心看診,發現女兒腹部有硬塊,經灌腸後排除便秘因素,建議轉診至台北某醫學中心。

經接受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是卵巢畸胎瘤併扭轉,恐得切除卵巢,黃爸爸表示,這關乎女兒日後的生育能力,必須嚴謹面對,上網蒐集疾病資料,最後轉診至亞大醫院尋求其他治療方式。

陳泰昌主任表示,黃小妹妹的卵巢不到1公分大,但右側卵巢卻有1顆5 x 5公分大的畸胎瘤,體積幾乎占滿了骨盆腔。大多數卵巢畸胎瘤的治療方式必須施以開腹手術,切除卵巢,但會在腹部留下8公分的傷口,且住院時間長、術後較痛,甚至影響日後生育功能。

在評估後,採用單孔腹腔鏡手術,只需在肚臍中開了1個約1.5公分的洞,就能完整切除畸胎瘤,不但不用切除卵巢,也不會破壞周圍組織,術後看不出來有動刀痕跡,且住院時間短,疼痛感更輕微。

陳泰昌主任提醒,卵巢畸胎瘤無法預防,家裡如有小女生,建議家長經常觸摸孩子的腹部,看看是否有硬塊。如果常因腹痛哭鬧,更應提高警覺。成年女性如經常腹痛,建議接受常規超音波檢查。(推薦文章:她腹痛、腹硬.竟是排球大小的卵巢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