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副食品階段的重點不只在吃,更關乎寶寶身心發展 ,訓練口腔肌肉,為語言發展鋪路

副食品階段的重點不只在吃,更關乎寶寶身心發展 ,訓練口腔肌肉,為語言發展鋪路

(2021.10.更新)語言表達的發展奠基於口腔肌肉成熟與舌頭的靈活運用,而口腔動作的成熟,可以從寶寶的副食品時期著手,透過咀嚼、攪動食物等口腔動作,直接達成對口腔肌肉的訓練,以及間接為未來的語言發展鋪路。



寶寶口腔的發展進程

要發音準確,必須配合口腔內肌肉與舌頭的相互配合,才能有正確的發音,因此,在寶寶學會口語表達前,口腔肌肉與舌頭動作的靈活運用,需透過充分的練習,其中,練習咀嚼即是促進口腔肌肉成熟、舌頭靈活運用的重要步驟。

 
0~3個月

從與生俱來的吸吮動作中,口腔肌肉的發展已經開始,而吸吮的動作同時也訓練到雙唇和臉頰肌肉,在這個時期,寶寶舌頭的運動模式是以前後移動的方式進行。

4~6個月

寶寶舌頭變得更靈活,除了前後移動更為靈活外,也能做出向上、向下的動作,此時,爸爸媽媽可以開始嘗試給予副食品。因為寶寶對於接受食物並吞下的動作不熟悉,所以剛開始餵食副食品時,寶寶容易用舌頭將食物往外推出。

臺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語言治療師傅奕霖提醒,此階段寶寶將湯匙往外推是常見的現象,原因在於:副食品的味道和質地與ㄋㄟㄋㄟ不太一樣,因此,初期接觸副食品時,寶寶還處在探索的階段,有些寶寶需要一些時間適應和練習,家長千萬不要因為寶寶推出食物就強迫餵食,應試著讓寶寶逐漸熟悉後,拉長嘗試副食品的天數,不要誤會是寶寶故意唱反調。可以從寶寶不愛副食品的常見原因著手:

1.改變給予副食品的時間:寶寶喝過ㄋㄟㄋㄟ,不餓時不會有想吃的動機,太餓的時候又急著想喝奶,通常也不是適合試副食品的時機,建議可以在兩餐奶之間嘗試,通常寶寶的接受度會較高。

2.副食品的質地:4~6個月先從用湯匙餵液態食物,湯水喝得不錯再改餵泥狀食物,循序漸進,像是果泥、蔬菜泥、米糊等質地比較軟的副食品,對口腔動作的發展會有幫助,這時期還沒有長牙不能給太硬的食物,不過若都只有稀的液體,口腔肌肉無法得到良好的訓練,對於日後發音和說話也都會有影響。

 

6~9個月

6個月大之前,寶寶嘴巴經常呈現打開的狀態,6個月大之後,嘴唇的閉合動作較成熟,隨著副食品的給予,咀嚼的動作逐漸出現、口腔肌肉的力量也會慢慢增加,此時期因為口腔構造與動作又更成熟一些,寶寶也會開始出現有變化的發聲,如:多了許多運用雙唇與舌頭的發音:嘛、巴、咕等。(推薦文章:寶寶動作發展.從抓食物吃開始

10~12個月

寶寶整體咀嚼的動作更加成熟,此時的副食品,家長已經可以開始給予肉末與小碎塊的食物,如:將花椰菜剪碎或將豬肉切成小丁,讓孩子充分練習咀嚼。若孩子接受度不高,可試著調整食物的口味、質地與大小,不應因此放棄讓孩子練習咀嚼的機會。

12~18個月

寶寶下巴的力量趨於成熟,孩子開始逐漸能夠依據嘴裡的食物衡量需要咀嚼的力道與次數,家長可以慢慢不用將食物處理得太碎,但仍要避免如:肉類筋部等較有韌性的部位。18個月大之後,塊狀的食物、纖維較多的水果,或需要反覆咀嚼的食物,如:柳丁、菜葉、杏鮑菇、小番茄、鳳梨等,都可以儘量讓孩子練習咀嚼,各種動植物的食物都可讓孩子多元攝取,充分的咀嚼練習有利於日後口腔肌肉動作的成熟、有利於齒列健康,以及促進營養有效吸收。

傅奕霖語言治療師強調,口腔動作的熟練與構音有很大的關係,臨床上,許多在語言發展中需要接受治療或矯正的孩子,語言治療師仍需要家長配合從日常飲食中著手,讓孩子重新練習咀嚼,同時透過遊戲增強幼兒的口腔動作,如:藉由吹泡泡或將湯吹涼等方式,加強嘴唇送氣的動作;或是將果醬塗在孩子嘴唇上,讓孩子伸舌頭去舔,以增加舌頭的靈活度。

對孩子來說,寶寶的副食品時期,不只是營養的補給,寶寶咀嚼食物的種類、質地與頻率,更是促進寶寶語言發展的關鍵。

 

幼兒語音發展進程

年齡

發音

2歲

所有母音和四聲聲調(ㄚ、ㄛ、ㄜ、ㄝ、ㄧ、ㄨ;ㄩ的發音則較晚)。

3歲

能發出ㄅ、ㄆ、ㄇ、ㄉ、ㄊ、ㄋ、ㄌ、ㄍ、ㄎ、ㄏ。

4歲

可以發出ㄈ、ㄐ、ㄑ、ㄗ、ㄘ。

5歲

可以發出ㄒ、ㄙ、ㄓ、ㄔ、ㄕ、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