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讓孩子愛吃菜、長高高的秘訣

【焦點議題】讓孩子愛吃菜、長高高的秘訣

苦瓜、青椒、紅蘿蔔,都是有益身體健康的蔬菜,但偏偏許多孩子總不愛吃。主廚林奕成表示,這些食材因為含有部分生物鹼,味道苦澀,味蕾敏銳的孩子較難接受,建議父母可用調味的方式,提升香甜氣息,孩子更能下嚥。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在1月中共同舉辦良食脈動講座,邀請主廚、營養學家、美學設計師及親職飲食作家,共同分享父母與孩子間的餐桌問題。

灃食營養5餐美味主廚林奕成表示,苦瓜、青椒、紅蘿蔔、南瓜、菠菜等,因為含有部分生物鹼,味道苦澀,味蕾敏銳的孩子較難接受。若要隱藏其中的鹼味,可運用調味的方式,例如在烹煮南瓜時加入少量的鹽、油脂來增味,提升本身的香甜氣息,孩子更能下嚥。(推薦文章:如何讓孩子乖乖吃飯不挑食?

林奕成主廚說,如果家中使用鐵鍋煎魚,經過三次的熱油潤鍋動作,能讓鍋子的毛細孔打開,油脂填充其中就不易讓煎魚時有沾鍋現象。此外,複合式的組合方法更能將食材的味道發揮得淋漓盡致,還可以縮短烹調時間,保留食物的美味。

營養學專家吳映蓉表示,若孩子平時攝取過多精製糖,會增加胰島素分泌而抑制生長激素分泌,而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就在睡覺時、運動後以及些微肚子餓的時候,建議父母白天讓孩子攝取均衡飲食、減少甜食,加上好好睡覺,就是讓孩子長高的關鍵。(推薦文章:想讓孩子長高? 中醫師建議多吃四神湯

如何從飲食中培養孩子美學與創造力?灃食營養5餐美學設計師王艾莉表示,現行校園用餐環境是孩子看著同學的背吃飯,也規定在限時吃完,無形中剝奪同學間互動的機會,讓用餐變得無趣,自然也降低他們對食物的興趣。

透過灃食的營養5餐計畫,王艾莉設計師提出6人一組的吃飯方式,且有適當的空間擺放私人物品,讓孩童能邊培養人際關係邊分享食物。用餐環境設計上,也以簡潔白色牆面及可隨菜單改變的黑板板書,讓孩子跳脫框架,喜歡用餐。

知名親職飲食作家番紅花分享,飲食教育應從家庭中做起,讓孩子走進廚房、市場和食物的產地,才能讓孩子有更多學習與營造出和樂的親子關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