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嬰幼兒趴睡猝死風險高,床上絨毛玩具潛藏致命危機

【即時新聞】嬰幼兒趴睡猝死風險高,床上絨毛玩具潛藏致命危機

對於成年人來說,一張澎鬆舒軟的床可讓人快樂入睡,但這對嬰幼兒卻可能是致命危機,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暨馬偕兒童醫院兒童重症醫學科主任彭純芝醫師提醒家長,趴睡以及嬰兒床堆積太多東西,或是嬰兒與其他人同睡,都可能引發猝死悲劇,不可不慎。


嬰兒猝死症候群是指「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美國兒科醫學會統計,嬰兒猝死症候群是造成美國嬰兒死因的第3位,每年約發生1,900件不幸案例。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死因統計資料顯示,自民國97年起,嬰兒猝死症候群始終在嬰兒前10大死因之列,而近5年來,每1萬名活產嬰兒中就有1~2個寶寶死於嬰兒猝死症候群,以106年為例,就有23件不幸案例。 (推薦文章:4週大男嬰與父母同床猝死,死因疑似肋骨骨折

相關醫學文獻發現,趴睡相較於仰睡,導致嬰兒猝死的風險較高。台灣兒科醫學會參考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提出「1歲以下的嬰兒每次睡眠都應該仰睡」,作為預防嬰兒猝死的建議事項之一。

另外,與嬰兒猝死症候群有關的睡眠環境相關危險因子,還包括與他人同床共枕、太軟的床面(例如沙發)、不適當的被褥,或是堆積絨毛玩具,這些都可能導致寶寶意外窒息。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1歲以下的寶寶在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的姿勢,並排除可能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例如枕頭或填充玩具等。也不要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的身上。

彭純芝醫師指出,寶寶與其他人一起睡覺,也是嬰兒猝死症的危險因素之一,就算是與父母或多胞胎兄弟姊妹,建議要「同室不同床」,不要貪圖一時方便,跟嬰兒睡在一起,增加寶寶窒息風險。

另外,部分家長認為,寶寶一直仰睡,頭型會變扁、變醜,彭純芝醫師強調,「安全要比外型美觀重要許多」,家長一定要讓嬰兒仰著睡,並隨著注意睡姿,確保安全。(推薦文章:做好這7件事,有效預防嬰兒猝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