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二手菸為一級致癌物,別害了孩子一輩子!

二手菸為一級致癌物,別害了孩子一輩子!

二手菸是分布最廣且恐怖有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為室內霾害(PM2.5)的主要來源,吸菸者在家抽菸一小時,屋內的PM2.5濃度為一般家庭的10倍,為了下一代健康,專家建議,抽菸者應該儘速戒菸。


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每年超過89萬人因二手菸而過早死亡,而兒童就佔二手菸死亡人數的28%。2018年美國研究顯示,兒童時期如果暴露於二手菸環境,成年後死於肺阻塞的風險增加31%,顯見二手菸對兒童青少年的危害相當深遠,且從小開始了。

二手菸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視為一級致癌物質,國外實證研究指出,二手菸對孩童的危害更是遠大於成人,不僅會造成或加重兒童呼吸道疾病,且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甚至具致癌風險。(推薦文章:菸害對於母體和胎兒的影響

國內最新研究則發現,吸一小時香菸,所產生PM2.5濃度遠超過其他污染源,遠高出台灣室內空氣品質規定值,且吸菸者家中的PM2.5濃度,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之多。

國民健康署公布107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發現,3成的青少年暴露於家庭二手菸的汙染,進一步分析,這些青少年中,近半數天天吸到家庭二手菸,國中生46.3%、高中職生48%。

國健署長王英偉說,「一人吸菸等於是全家吸菸,愛他們,從戒菸開始!」,為了自己、為周遭家人朋友,趕緊戒菸,政府將持續推動菸害防制,積極打造無菸家庭,保護兒少遠離菸害。

王英偉署長指出,目前積極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未來將加強電子煙管制、禁止加味菸、擴大禁菸公共場所範圍等,並希望進一步提升國人菸害健康識能。 (推薦文章:台灣酒吧、夜店未禁菸.二手菸害更甚空汙紫爆

調查發現,菸品中如果添加不同口味,掩蓋菸草辛辣的刺激味,容易吸引年輕族群,美國研究顯示,超過8成以上的美國年輕族群(12~24歲)第一支菸就是氣味明顯的加味菸品。

台灣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小女生使用比率更是高於男生。王英偉署長表示,加味菸有如包裹糖衣的毒藥,必須透過跨部會合作防制與修法加強管制,才不會讓加味菸使兒童青少年步入「走味人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