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要吃益生菌嗎?先確認補充目的再諮詢兒科醫師

寶寶要吃益生菌嗎?先確認補充目的再諮詢兒科醫師

在學界,益生菌的研究很夯,在媽媽界,是否要補充益生菌的話題也很夯!對於寶寶是否需要補充益生菌,是父母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畢竟顧好寶寶的腸胃道健康,不只能順利成長,也能有更強大的戰力防衛疾病與過敏問題!

所有的父母無不希望寶寶吃得好,長得好,因此,很在意寶寶是否能將吃進的營養通通吸收。當然,只要寶寶的腸胃道夠健康,就不用太擔心這個總是讓父母掛心的問題!

身體健康  腸道當家

說起來,父母煩惱寶寶吃不好,吸收不好,並不是瞎擔心!育禾婦幼中心兒科主任徐文政指出,「腸道是負責消化吸收的器官,將吃進體內的食物轉化成可吸收的小分子營養素,供應生命的成長發育」。

他進一步表示,腸道有「第二個大腦」之稱,經由腸道密密麻麻的神經支配,將訊息彙整傳給中樞神經,可說是大腦以外最複雜的神經系統,透過「腦腸軸線(gut-brain axis)」,腸道的健康和大腦的功能互相影響,根據研究,腸躁症、憂鬱症、自閉症等盛行率極高的身心疾病,都與「腦腸軸線」有關。

同時,腸道也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可視為「身體防衛第一道關卡」,腸道在吸收營養素的同時,一方面也要阻隔有害的病菌、毒素、過敏原等,若是腸道的免疫大軍有能力對抗不好的毒素和病菌,就可以抵抗其入侵人體,反之,戰力不夠的話,就只能任壞菌、毒素越過腸道進入人體「逍遙遊」,造成不當的免疫及發炎反應而產生症狀,危害健康,父母免不了看著寶寶為病所苦。

徐文政醫師強調,健康的腸道是指有著平衡的菌叢生態,並維持正常運作的機能,有足夠的戰力防衛外敵,不致發生過敏或其他發炎性疾病。





母乳哺育  打造腸道健康

寶寶出生後,腸道是否健康與飲食有關,徐文政醫師指出,「以母乳哺育的寶寶,可從母乳中獲得含有益生菌的物質,打造出『好菌多於壞菌』的健康腸道生態」,他解釋,益生菌是指「活的微生物」,當攝取足夠數量時,能對身體健康有所助益且不具致病性。政府推廣母乳哺育多年,許多新手媽媽已將「母乳哺育」視為理所當然之事,無形中,有助寶寶快速建立健康的腸道。另外,再配合預防接種,讓寶寶逐步打下健康的基礎。

但即使如此,不少父母仍關心「是否要幫寶寶補充益生菌?」經常在門診及媽媽教室被詢問的徐文政醫師說,這時,他會以「吃的目的是什麼?」回問媽媽,從媽媽的回答中,約可歸納出「改善腸絞痛或脹氣」、「治療腸胃炎或便秘」、「促進寶寶腸胃的消化吸收」、「預防或治療過敏性疾病」等目的。

他指出,以目前所知的研究結果來說,益生菌對於急性腸炎可能有治療效果,包含使用抗生素所引起的的腹瀉(antibiotic-associated diarrhea)和旅行者腹瀉(traveler’s diarrhea);也有研究指出,益生菌可以使用於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的治療。至於過敏性疾病,有些特定的益生菌有免疫調節的作用,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預防或治療是有幫忙的,但在過敏性鼻炎和受環境因素影響較大的氣喘方面,則無明顯的療效。

認清目的  慎選菌株

徐文政醫師表示,「雖然食用益生菌無明顯副作用,安全性高,但建議有需要再吃較好」。而因應寶寶的特殊狀況要吃益生菌時,應慎重思考以下兩個問題:

選擇特殊菌株不同的益生菌株,各自有其特殊功效,「不是每一種菌株對所有的症狀或疾病都有效」,想要藉由益生菌改善狀況,必須慎選可改善狀況的菌株,例如: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曾發表研究,羅伊氏乳酸桿菌(學名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 17938)能有效減少母乳寶寶因腸絞痛造成的哭鬧。他解釋,「這是從母乳中篩選出對人體有益的菌株,具有腸胃道保健功能」。

足夠的菌落數選對了菌株,也要考量是否有足夠的菌落數。不同的益生菌,可能需要使用不同的菌落數,才能發揮預期的效用,主要還是依據臨床文獻證實其達到治療效果所需服用的菌數多寡。

然而,即使數量足夠,益生菌到達腸道時的活性狀態也需要考量,這攸關產品的製作、運送與保存過程。益生菌的產品必需有耐酸性的防護功能,服用後進入消化道,經過胃酸及消化酶作用,還能有足夠數量安全抵達腸道,並維持高度活性,產生作用。

近期,知名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在美國和加拿大的大型臨床研究中發現,用益生菌來治療兒童腸胃炎,臨床結果並沒有優於接受安慰劑治療的兒童,此研究涉及兩種益生菌,不能說所有益生菌都無效,但這結果卻也提醒民眾,廣告所宣傳益生菌的療效也不能全盤相信,需經過嚴格的試驗來驗證。

面對坊間五花八門的益生菌產品,相信不免讓有心讓寶寶補充益生菌的父母眼花撩亂,徐文政醫師表示,「正規的產品有臨床實證研究做為佐證,可令人更了解產品使用菌株的特性與效用,建議以此做為選購依據,方能滿足食用目的」。

只是對父母而言,想充分掌握這些資訊,似乎力有未逮,畢竟隔行如隔山,徐文政醫師表示,「查閱相關醫學文獻是醫師的工作之一,建議父母先諮詢兒科醫師,依據孩子的狀況使用適合的菌株產品」。至於要吃多久才能看到效果?「至少需要兩至三個月,並持續觀察孩子的狀況是否有所改善」。我們需要更多大型、且以患者為導向的臨床試驗來驗證益生菌的作用與益處。

顧好孩子的腸道健康很重要,雖然視情況補充適合的益生菌是有效方式,但徐文政醫師提醒,「腸道健康與日常飲食息息相關,不要忘記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從各式食物中攝取養分,對維持腸道健康大有幫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