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天雖冷 腸病毒疫情卻延燒不斷,上周新增兩幼兒重症

【即時新聞】天雖冷 腸病毒疫情卻延燒不斷,上周新增兩幼兒重症

寒流來襲,國內腸病毒疫情卻持續延燒,疾病管制署發佈最新腸病毒疫情,上周新增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分別為中部4歲女童、北部2歲男童,籲請民眾外出返家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降低腸病毒傳播的風險。


疾管署統計,國內上週(12月16日~12月22日)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萬2,520,較前一週,又上升6.1%,高於流行閾值(1萬1,000人次)。2018年累計36例重症,以感染伊科病毒11型12例、腸病毒71型8例為多。

實驗室結果顯示,近4週以來,國內各地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腸病毒71型及伊科病毒11型仍於社區活動,持續監測疫情及流行病毒變化。 (推薦文章:爸媽看過來!這種腸病毒很不一樣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腸病毒傳染力強,全年均有感染風險,即使最近氣溫偏低,但病毒仍可能傳散,提醒家中有嬰幼兒的家長不可掉以輕心,務必落實手部衛生,有效預防腸病毒。

上週新增的2例幼童腸病毒重症病例,中區4歲女童在12月初因咳嗽、鼻涕、急性無力肢體麻痺等症狀而就醫,因症狀嚴重,立即收治住院,檢驗審查確認為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

至於北部2歲男童,則是12月中旬因出現發燒、咽峽炎、肢體無力與抽搐等症狀,就醫並收治住院,經檢驗審查確認感染克沙奇A10型腸病毒併發重症。莊人祥副署長說,2名幼童經治療後,狀況均已改善,均已出院。

莊人祥副署長提醒,元旦連假將至,不少民眾安排旅遊、拜訪親友等行程,如果家中有幼兒,應提高警覺,落實「濕、搓、沖、捧、擦」正確洗手步驟,且須搓揉20秒以上。 (推薦文章:認識腸病毒典型病徵與重症前兆

小朋友如果感染腸病毒,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此外,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一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病徵,請儘速送往大醫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