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幼兒腹部規律、間歇性疼痛,原來是「腸套疊」惹的禍!

【即時新聞】幼兒腹部規律、間歇性疼痛,原來是「腸套疊」惹的禍!

「腸套疊」是小兒急性腸阻塞的常見原因之一,雖然比起一般吐拉很厲害的腸胃炎少見許多,但延遲診斷卻可能造成腸道壞死穿孔。兒童腸胃科醫師建議,以生理食鹽水做灌腸復位術,可減少幼兒暴露於X光透視的風險。


腸套疊是指近端的腸子套入遠端的腸子內,因而造成腸子的阻塞。據統計,80~90%的腸套疊為迴腸結腸型,盲腸結腸型約佔15%,其餘較少見為小腸和小腸型的腸套疊。

為恭醫院兒童腸胃科林俊松醫師表示,腸套疊通常好發於6個月大~2歲的幼兒,症狀為規律性、間隔15~20分鐘的腹痛,部分病童會合併出現嘔吐、血便等症狀。(推薦文章:小孩怎麼大便會有血?談兒童下消化道出血

若是未及時治療,腹痛超過2天以上,可能會造成局部腸子壞死,需要進行外科手術切除;至於誘發腸套疊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無法預防。

林俊松醫師指出,診斷腸套疊的儀器主要是利用超音波診斷,準確度接近100%。在治療方面分為內科療法(鋇劑、空氣或食鹽水灌腸)及外科療法。內科方式的腸套疊復位術有3種方式,分別是從肛門處灌壓空氣、生理食鹽水或鋇劑灌腸,讓治療的媒介通過大腸把套入的小腸往前推回原位。

若腸套疊的症狀發生在48小時內,可先做內科復位灌腸(成功率大於9成);但若腸子套住已經超過48小時,使用鋇劑或生理食鹽水灌腸,成功灌通的機會約在50%以下。

林俊松醫師強調,以生理食鹽水做灌腸復位術,相對於鋇劑及空氣灌腸,生理食鹽水灌腸是用超音波導引,幼兒可以不必接受大量的X光透視。(推薦文章:解讀小兒哭鬧7原因

但若幼兒已經出現休克、腹膜炎等症狀或使用鋇劑或生理食鹽水灌腸失敗,就必須立刻請外科醫師介入,進行手術治療。

林俊松醫師指出,由於腸套疊有可能會復發,復發機率約為10%,但是復位灌腸術後只有4%的病童是在48小時內復發,一般會在兒童恢復食慾後即可出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