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再忙都要跟孩子聊天!才不會讓孩子變成情緒失控的小暴龍

再忙都要跟孩子聊天!才不會讓孩子變成情緒失控的小暴龍

(2021.08 更新) 有些小朋友到了公共場所常會又哭又鬧,不聽管教,但有些卻安靜乖巧,專家指出,親子之間互動不足,可能造成孩子EQ較低,情緒控制能力較差,遇到問題,就會出現挫折、焦慮、憂鬱等回應。臨床心理師提醒家長,再忙都應該每天跟孩子聊天、談心。


  台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師許芳綺表示,寶寶出生後,與媽媽之間有著緊密互動接觸,媽媽從中瞭解孩子的天生特質,而寶寶也會有所回應,循環互動建立「親子連結」,這是孩子發展出「安全依附」的重要基礎。大多數的母嬰關係都屬於「安全依附」,當媽媽暫時離開身邊時,孩子仍有安全感,放心玩耍,且可以讓陌生人接近,如有焦慮不安,在媽媽回來後容易被安撫。

  許芳綺臨床心理師強調,親子間建立穩固的安全依附關係,有益於孩子將來的情緒控制、人際發展。如果親子關係不夠,就會導致孩子EQ較低,學習刺激少、學習速度慢,對新的事物不會感到興奮。2歲安安就是典型個案,正在牙牙學語的他,整天咿咿呀呀,想找爸媽玩,但大人白天工作忙碌,下班回家後整個人累癱,覺得孩子很吵,就拿出3C產品給小朋友玩,只求安靜。 (推薦文章:避免假日父母.讓親子關係零距離

  對於安安問東問西,有時爸爸還會不耐煩、大聲回應,沒想到,才過了1個多月,安安變得更愛哭鬧,情緒控制差且不聽從指令、我行我素,趕緊帶至台北慈濟醫院兒童早期療育特別門診。許芳綺臨床心理師說,「孩子的EQ需要時間的累積與習慣的養成」,透過日常的練習,引導孩子表達或管理自己的情緒,家長在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建議父母每天抽出5~10分鐘,與孩子聊聊在學校發生的事情,什麼話題都可以聊。

  許芳綺臨床心理師強調,在一個穩定的時間與空間進行親子互動,有助於提升良好的親子關係,並幫助孩子建立安全感。如果孩子情緒失控,一哭就停不下來,或攻擊其他小朋友、傷害自己,就應至兒童早期療育特別門診接受評估與治療。

  此外,大人的身教相當重要,許芳綺臨床心理師提醒家長,避免在孩子面前爭執,或出現負面言論,自覺壓力沈重,可先尋求其他的支持力量,例如朋友、親子團體聚會等,不要讓家裡成為發洩壓力的戰場。(推薦文章:別讓情緒成為情感殺手!找回親子關係的親密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