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腸病毒疫情反常? 冬天竟也拉警報

【即時新聞】腸病毒疫情反常? 冬天竟也拉警報

明明到了冬天,氣溫漸低,但國內幼兒腸病毒疫情卻拉警報,相當反常,上週(11月25日~12月1日)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萬1,113,高於流行閾值(1萬1,000),再度進入流行期,疾病管制署提醒,嬰幼兒照顧者勿掉以輕心,應做好個人手部衛生。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上周新增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為中部6歲男童,11月中旬出現發燒、咳嗽、下肢僵硬無力等症狀,就醫確診為腸病毒D68型併發重症,目前仍在住院治療中。

莊人祥副署長強調,腸病毒雖喜好濕熱環境,通常在暑假進行流行期,但台灣位處亞熱帶地區,全年都有感染腸病毒的風險,如果又是暖冬,則感染風險更大。(推薦文章:認識腸病毒典型病徵與重症前兆

2018年累計34例重症病例,以感染伊科病毒11型12例、腸病毒71型7例為多,近4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伊科病毒11型及腸病毒71型仍屬於社區低度流行。

「腸病毒傳染力非常強」莊人祥副署長提醒,民眾在「吃東西前、跟小寶寶玩前、擤鼻涕後、上廁所後以及看病前後」時,應落實正確洗手步驟「濕、搓、沖、捧、擦」,以降低腸病毒傳播的風險。



平時可使用濃度500ppm的消毒水(10公升清水+100毫升漂白水)進行環境消毒;處理腸病毒患者分泌物或排泄物汙染時,濃度要更高,10公升清水稀釋200毫升漂白水。消毒水擦拭環境、器具後,靜待10分鐘,再用清水擦拭1次。

5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族群,民眾如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等症狀,就需立即就醫。 (推薦文章:天涼,但腸病毒個案卻破萬! 上周增1例重症個案

莊人祥副署長表示,一旦嬰幼兒確診感染腸病毒,務必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嬰幼兒接觸,才能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