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寶寶的週歲生日派對

寶寶的週歲生日派對

一轉眼,寶貝即將滿一歲了!除了傳統的抓週之外,近來有許多爸爸媽媽為孩子舉辦週歲派對,邀請親友同樂,與孩子一起留下美好的記憶。本文提供替寶寶辦派對的要訣,一起來享受party time!

Part1:打造一個專屬派對

每個孩子在家長的心目中都是獨一無二,在寶寶即將滿一歲生日時,爸爸媽媽除了滿心的感動之餘,也想廣邀親朋好友同樂慶生,彼此交流育兒經!可先從受邀人及派對流程著手,是想讓同齡的寶寶一同玩耍,或是加入抓週的橋段?安排起來會比較有方向。

一個月前做規劃

舉辦派對的三大要點就是賓客、流程和布置,摩巨空間平台創意設計林鈺怡(Brenda)建議,家長可從一個月前開始準備,賓客名單和派對地點務必先決定,比較好安排,若想要訂製專屬的蛋糕,記得也要先聯絡商家製作,才不會開天窗喔!

決定主題最重要

要打造專屬寶寶的生日派對,讓家長和來訪賓客覺得有特色和參與感,Brenda表示要先決定主題,「可依據寶寶的喜好、名字和性別等要素來打造,這次示範的壽星是男生,設定主題是『小紳士&小淑女』,主要元素是小鬍子和蝴蝶結,與會者可做服裝搭配,家長做派對布置也會有整體感。」

主題的內容不必想得太複雜,多從寶寶的衣食住行去聯想和延伸。例如寶寶是冬至那天出生,就可以從湯圓聯想出圓點風格、白色和粉紅色等元素;小女生的英文名字是愛麗絲,媽咪也可以舉辦一個「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主題趴。只要訂下派對主題,就能營造專屬寶寶的獨特感,也能依據主題設計遊戲讓賓客玩得開心!

提前一天先布置

派對的布置從無到有,有許多小細節要注意,包含桌面、牆面、餐具和食物的擺放位置。Brenda建議,不管是在餐廳或家裡舉辦,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在前一天先做牆面和桌面的布置,除了食物先不要放之外,預先的沙盤推演能馬上發現少了什麼,還有時間補上。例如:用餐的叉子、桌巾、吸管等細碎小物,很容易忘記。如果派對當天才布置,就算發現缺東漏西,客人都已經到了門口,就真的來不及啦! 

Part2:派對布置也能DIY

顏色風格&主題統一

前文一再強調決定派對主題的重要性,就是為了場地布置的統一性。Brenda表示:「很多媽媽都覺得自己沒有美感,不知道怎麼布置,其實只要決定了主題的元素,再搭配2至3個色系,就會很有層次感。」

許多媽媽想要派對看起來熱鬧,所以把喜歡的元素都放上去,反而會顯得雜亂無章。本次示範的「小紳士&小淑女」派對,就以淺藍、亮黃和白色為主色調,家長可以採買各種半成品,剪一些小鬍子、小領結做裝飾,溫馨又可愛的派對布置就完成了!

桌面元素.主角是可愛餐具

派對的另一個重點就是食物,可以在盛裝食物的食器、餐具上花點巧思,插幾根冰棒棍、用紙捲成筒狀裝爆米花,彎曲吸管上打個小結,都大大增添派對的歡樂氣氛。

Brenda表示,如果媽咪真的不知道怎麼做裝飾,可以用顏色來做變化,比如設定淺紫、白色和粉紅為主色調,就可以準備三種顏色的餐具,白色叉子、粉紅和淺紫的吸管等,也會有不錯的效果。

訂製蛋糕好貴,有什麼方法可代替?

蛋糕是整場派對的重頭戲,若媽咪不想訂特製蛋糕、又覺得一般款式很無趣,Brenda建議可以用杯子蛋糕做組合,不但食用時好拿,不必切得滿手狼狽,在杯身和蛋糕上都可以再做裝飾,甚至在其中藏一些驚喜,可以買不同口味增加趣味等,是很好的選擇。

壽星小帽&小旗子是重點

生日派對意味著熱鬧氣氛,又要不失慶祝生日的目的,Brenda表示,牆面布置可用三角型的小旗子,就會很有氣氛!小旗子的做法不難,只要剪三角形的色卡、在兩邊的角上打小洞,再以棉線串起來,就是繽紛的裝飾品。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專屬壽星的小帽子,讓寶寶有身為「主角」的感覺!Brenda表示,壽星小帽可用硬紙板做,或是買市面上的小紙帽,貼上寶寶的照片、以緞帶做些裝飾,馬上變身為可愛的小壽星!

氣球&相框.畫龍點睛

除了牆面和桌上的裝飾,氣球也是派對不可缺少的要角,不但能在空間中營造歡快的氣息,重點是沒有寶寶不愛氣球,肯定能讓賓主盡歡!

有了派對氣氛後,家長若想要增添寶寶「專屬」的感覺,可以沖洗一些寶寶的照片,或印製專屬的桌卡,只要搭配裝飾性強的相框,就能發揮獨一無二的點題效果,也可以讓賓客拍照時跟著入鏡,增加歡慶生日的紀念性。

進階版!邀請卡伴手禮

覺得派對的布置還不夠看嗎?Brenda提供媽媽「進階版」的DIY課程!在派對開始前,可以先送上邀請卡給賓客,邀請卡可依照派對主題設計,在其中放進入派對的通關小物、或預留貼拍立得照片的空位等,媽咪可發揮自己的巧思。

另外則是派對結束、客人回家時,有些媽咪會送上伴手禮,禮物的內容可以買現成的,但外包裝可以自己做,顯得更有紀念性,包裝紙折成紙袋後,再貼上可愛的貼紙、緞帶就大功告成。

Part3:沒時間?就找派對設計師!

家長想為孩子辦一場派對,卻被工作和育兒佔滿了時間,苦於沒空規劃;或是想到派對的細節就千頭萬緒,不知道從哪裡開始。現在有專門替寶寶辦派對的設計師,來看看他們能做什麼!

流程和主題.客製化設計

Brenda表示,近年來許多媽咪都希望能替寶寶打造小巧精緻、但有個人化色彩的派對,因此設計師會先跟家長聊一聊,引導家長提出需求,把抽象化的「感覺」轉成具體元素,並提供更多客製化的設計產品。

尤其是派對現場的大圖海報、邀請卡和伴手禮,DIY要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這些都能依照家長想要的方式製作,不管是拿寶寶的名字、照片做應用,或是手工皂小鞋、馬卡龍點心和可愛的主題禮物袋,都可以跟設計師討論再做決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