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常常半夜哭鬧尖叫,應該帶他去「收驚」嗎?

寶寶常常半夜哭鬧尖叫,應該帶他去「收驚」嗎?

寶寶像是做了惡夢,半夜嚎啕大哭,怎麼安慰都沒用,這該怎麼辦?許多家長都有過類似經驗,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林祥源指出,孩子睡不好,突然驚醒,通常是「夜驚」與「夢魘」兩大原因,家長應該積極協助孩子減輕壓力,解除焦慮,才能一睡到天亮。


林祥源醫師指出,「夢魘」就是做惡夢,通常發生快速動眼時期,也就是睡眠下半夜,惡夢時,孩子出現心跳、呼吸加速、冒汗等緊張的生理反應,即使醒來,仍記得惡夢場景,為此,常因強烈的負面情緒而難再入睡,或是因為害怕再做惡夢,而抗拒入睡。 (推薦文章:寶寶半夜哭不停!我該怎麼辦…)

林祥源醫師說,3~5歲孩子發生「夢魘」機率達10~50%,男女發生的機率類似。通常從3歲就會做惡夢,到了6~10歲,則是「夢魘」的發生高峰,儘管影響睡眠,但一般常做惡夢的孩子是不太需要尋求醫生協助。

林祥源醫師指出,如果寶寶白天情緒緊張,壓力沈重,或是看了恐怖影片,聽了恐怖的故事,晚上就容易做惡夢。建議家長應該幫助孩子抒壓,避免讓孩子接觸到恐怖的事物。

如果孩子做惡夢,夜裡大哭,家長應該給予擁抱,提供安全感,並提醒他們「這是夢,不是真實」。如果「夢魘」發作頻繁,則建議尋求兒童精神科醫師的協助。



至於「夜驚」則複雜許多,症狀類似夢遊,發生在睡眠前2分之1的時期,也就是剛入睡的1、2個小時,孩子突然爬起來,坐在床上,露出恐慌的表情,伴隨著心悸、冒汗、呼吸急促,合併大哭、尖叫,但醒來後不記得發生什麼事。

林祥源醫師表示,由於「夜驚」症狀有些恐怖,又常叫不醒孩子,家長束手無策,而尋找宗教協助,例如收驚、祭改,不過,「夜驚」與中邪無關,一般認為與幼兒大腦發育尚未成熟有關。 (推薦文章:為什麼寶寶會在半夜驚醒?需要收驚嗎?)

據統計,在2~3歲的孩子中,約有1%~6%出現「夜驚」困擾,醫界推測發生原因為深沈睡眠期及快速動眼期不正常的切換有關,隨著長大,「夜驚」頻率自然會減少、消失。

臨床觀察,「夜驚」通常在孩子睡眠不足、睡前過度疲累、發燒生病、身心壓力大時,不需要助眠藥物,但如果發作頻率密集,孩童「夜驚」時,家長應在旁陪伴保護,確保小朋友安全。

林祥源醫師提醒,如果從兒童時期就出現「夜驚」,持續到成年,就需提高警覺,必須至醫院接受臨床評估,確定是否合併其他腦部病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