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過敏體質寶寶,如何和寵物「和平共處」?

過敏體質寶寶,如何和寵物「和平共處」?

曾有國外研究指出,在家中飼養寵物,有助於提高寶寶的免疫力。然而,縱使這理論適用於一般健康寶寶,但是否同樣也適用在過敏體質寶寶身上呢?

文章目錄

寵物的毛和皮屑,都被認為是可能引發過敏的來源。

因此,許多新手父母不禁擔心,當寶寶出生後(尤其是過敏體質者),真的能和寵物共處一室嗎?難道只能二選一嗎?

菡生婦產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佑豪表示,想得到問題的解答,就必須從正確認識過敏反應開始。

寶寶 寵物

認識過敏體質

在多數人的認知裡,寶寶任何反應,如打噴嚏、皮膚癢等,都可能是過敏的表現,因此往往相當謹慎,儘可能幫寶寶避開可能引發過敏反應的外來物。

然而,張佑豪醫師表示,事實上,想了解寶寶是否為過敏體質,必須經過多方面且長時間的觀察,而非單方面以某些症狀來判定。

可能過敏的狀況

有些行為,如天氣冷打噴嚏、流鼻水等,其實都可能只是寶寶初次面對外界時,所產生的自然防禦反應。

張佑豪醫師表示,如果是碰到以下狀況,才可能會是偏向過敏的狀況,但仍需請專業醫師評估,才能確定。

1.異位性皮膚炎

常在年紀超過2~3個月大的寶寶身上開始出現,一般到1~2歲會逐漸減輕症狀。

寶寶會有明顯的皮膚乾燥、癢、起疹子、發紅、脫皮等症狀,患者常因忍耐不住而搔抓,反而促使乾癢及脫皮的症狀更嚴重,甚至可能出現患部的細菌感染。

2.氣管過敏症狀

小時候如果有咳嗽或輕微喘鳴等呼吸道症狀,大都程度輕微,也常常伴隨著感冒出現,多數隨著成長而慢慢消失。

在台灣很常見的氣管過敏或鼻子過敏,大多在小朋友2~3歲後,才開始出現較為典型的症狀,發作頻率也變得比較高。

過敏體質難完全判定

在醫學上,針對過敏體質的定義比較模糊,因此張佑豪醫師表示,分辨寶寶是否為此類體質,並不是很容易。

至於國內曾風行一時的「過敏原檢測」,即在寶寶出生時進行檢驗;檢驗後,如得知某項指數上升,不少家長會據此而認為寶寶有過敏體質。

不過,張佑豪醫師說明,由於新生兒驗的是臍帶血,在這項檢測的準確度並不高;建議要到2~3歲時再抽血做血液過敏原檢查,才可能確知較具參考性的結果。

他也補充,因為過敏體質不容易明確的定義,所以在國內外研究中,常常會以輕度、中度或重度的過敏體質(依據症狀、使用藥物、家族史等)做區分。

並非過敏者皆不能養寵物

對於家中有過敏體質的寶寶,父母最煩惱的,即如何減少寶寶接觸過敏原的機會;但其中可愛又討喜的寵物,卻往往讓家長陷入兩難的抉擇。

張佑豪醫師表示,無論是國內外的相關研究,大都顯示以下結果:如果是輕度到中度過敏的嬰幼童,養寵物這件事,並不會增加他們過敏的機會,即不會使過敏程度變得更嚴重。

輕度或中度者:可從小與貓狗共處

張佑豪醫師補充說明,國外研究曾以貓和狗為寵物的研究對象,研究發現:比起較晚才和寵物相處的寶寶,如果在他一歲以前養狗,長大之後,比較不會明顯表現出對狗過敏的相關症狀;貓也是同樣的,如果小時候就養貓,長大後就不太會對貓產生過敏。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呢?張佑豪醫師認為,這可能與寶寶的免疫系統,在很早的時候,就已經認識貓毛、狗毛等外來物質,因而身體記憶不會把其當做過敏原,進而引發相關過敏的反應。

不過,張佑豪醫師也表示,國外相關數據,大多以貓和狗為主,目前較少其他動物的資料,因此上述結果不完全能類推到其他寵物上。

寶寶能否和寵物相處、是否會發生過敏的狀況,有時候見仁見智。他提醒,如果父母仍很擔心或不確定,建議還是向小兒過敏免疫專科醫師詢問較佳。

遵守原則 與寵物和平共處

如果真的想在家中養寵物,需要注意什麼?張佑豪醫師表示,「清潔衛生」是首要原則,只要平日多留意細節,養寵物不僅不麻煩,也能將影響小朋友健康的因素降到最低。

1.清潔習慣

清潔,可從幾方面做起:寵物、人和環境。張佑豪醫師表示,以狗為例,狗毛或皮屑的確是可能的過敏原,但有時寶寶的過敏不是起因於此,反而是狗出門散步後,從外面帶回來的灰塵或塵蟎!

因此,無論是人或寵物,只要從室外進入室內,都要先做好清潔,如大人小孩先洗手、換乾淨衣物、幫寵物的腳擦乾淨等。

此外,張佑豪醫師提醒,家中環境也要時常整理,連角落都不要放過。角落是容易隱藏塵蟎之處,有時候也是引發寶寶過敏反應的重點來源。

2.固定整理

為了減少寶寶受到傷害的機會,父母記得要固定每隔一段時間,幫家中寵物(貓或狗等)清洗、整理皮毛、修剪指甲等,如此一來,比較不怕讓寶寶和寵物近距離接觸。

3.定期檢查

寵物身上,有時候難免會有皮膚病、寄生蟲或其他症狀等,建議定期帶寵物到專門的動物醫院(診所),進行健康檢查,不但能維護寵物的健康,也能讓全家人更安心。

寵物 過敏

接觸寵物可能的過敏反應

張佑豪醫師表示,外在過敏原引發免疫系統的反應,常常表現在不同器官,並非某種寵物會引發呼吸道症狀、其他則會導致皮膚症狀等。

例如某人對狗毛過敏,一旦接觸狗毛,常見的過敏症狀都有可能陸續出現,如會先打噴嚏和流鼻水,之後眼睛紅、皮膚搔癢、想咳嗽、呼吸不順……等。

這些症狀的表現程度與順序,因人而異;但就如同身體警訊,儘早讓過敏者感覺些許不適,便可以提醒自己注意可能的過敏原,避免進一步接觸,由此減少較嚴重過敏症狀發生的機率。

1.眼睛

大部分過敏反應,可以從器官分別來看,如眼睛會紅、腫、癢,甚至不自覺地持續流眼淚。

2.呼吸道

呼吸道症狀是比較常見的過敏反應,如輕微的從鼻腔開始,會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過敏原也可能引發下呼吸道的症狀,如氣喘發作。

3.皮膚

皮膚的過敏反應,大多為搔癢感,讓人忍不住而搔抓。如果寶寶有皮膚症狀,父母更要多加留意,做好皮膚的保養並給予適當藥物治療。

否則一旦不小心抓破皮,造成傷口,反而容易引起局部皮膚的感染症狀,嚴重者甚至出現蜂窩性組織炎。

對寵物過敏的高危險群

不少有養寵物的小家庭,常常在把寵物送走(準備懷孕生子),或不生寶寶等想法之間,左右為難。

張佑豪醫師則認為,就如同前面所說明,一般較輕的過敏者,不需要過度擔心;且過敏狀況因人而異,如過敏者的父母,不一定會生出過敏體質寶寶,且多數具有過敏體質的寶寶,也並不是對寵物的毛髮或皮屑過敏。

一般而言,大部分寶寶從小開始,仍可自然地與寵物和平共處。

家族史可列入考量

不過,如果家族史中,長期有較嚴重的過敏反應,或父母本身有程度較重的症狀,像是因為氣喘而常有持續咳嗽、呼吸不舒服或嚴重的鼻子過敏等,寶寶當然有較高機會出現過敏的症狀。

在擔心過敏症狀可能愈來愈嚴重的狀況下,這時候或許可認真考慮,如何避開與寵物共處,幫寶寶營造低過敏原的環境。

然而,張佑豪醫師補充,目前比較困難的地方,在於過敏程度的輕重難以具體評量,如一天打幾次噴嚏、鼻水流的量多少等,才可以定義為重度過敏。

唯建議平日多觀察,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有問題就請教專科醫師,相信讓寶寶和寵物相處,不會再是父母的困擾。

張佑豪醫師

現任/菡生婦產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亞東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

經歷/台大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
   亞東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學歷/台大醫學院畢業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善用2招「遠離隱藏過敏原」!營養師揭「11大慢性食物過敏原」
孩子總在換季時打噴嚏、眼睛癢?認識常見4種過敏性疾病,了解成因及早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