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燒香拜拜時別抱著嬰幼兒!聞多易發展遲緩

燒香拜拜時別抱著嬰幼兒!聞多易發展遲緩

如果家中有神明廳,早、晚,焚香祭祖、拜神明,可別讓幼兒經常跟著一起拜!台大學者研究發現,幼兒如果長期暴露在燒香環境,發展遲緩風險較高,比沒有暴露的嬰兒相較,發展遲緩機率高出44%。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所長陳保中是在「女性勞工母性健康保護研討會」公布這項研究報告,研究團隊分析「台灣出生世代研究」,觀察2005年出生,共1萬4,310名足月、單胞胎的生長狀況,並實際進行居家訪視及問卷調查。

研究將嬰兒分為2組,1組為生活在有燒香的環境下,另1組則無,研究人員仔細觀察這些孩子在6個月和18個月大時的發展,是否出現明顯差別。結果發現,「暴露在燃香環境中的嬰兒,比較容易有行動遲緩問題」。如果家中一整年都在燒香,寶寶扶東西行走的遲緩風險,會比沒有暴露的小朋友要高出44%。(推薦文章:【Doctors call in】發展遲緩的「根本原因」比療育更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家裡逢年過節才燒香,並不是每天燒香,寶寶也可能出現動作遲緩,風險比沒有燒香暴露孩子高出了26%。整體估計,如果嬰幼兒天天生活在燒香的環境中,暴露於燒香煙害中,肢體發育較為遲緩,要比一般孩子慢1~2個月,包括扶持行走、穩定行走等方面。(推薦文章:2管道‧幫助可能發展遲緩的孩子

研究人員認為,線香燃燒時,會產生多環芳香烴、重金屬鉛和錳,以及揮發性有機物質,不利嬰兒發展,建議民眾,如果在家中燒香,應該打開窗戶,以利通風,並選擇較短、較細的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