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日本腦炎疫情拉警報 單週新增7例

【即時新聞】日本腦炎疫情拉警報 單週新增7例

國內日本腦炎進入流行期,疾管署宣布,上週新增七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出現於中部及南部地區,分別於台中市大雅區、彰化縣溪州鄉、嘉義縣朴子市、台南市歸仁區、高雄市鳳山區、小港區及林園區各一例。今年迄今,累積十二例,但上週一口氣就佔了七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日本腦炎是感染日本腦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腦膜腦炎,受損部位包括腦、脊髓及腦膜,致死率約2至3成,即使存活,也有3至5成機率會出現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幼兒患者則容易有智能不足的後遺症。      

                                              

羅一鈞表示,上週新增七例個案年齡介於17至70歲,發病日介於5月19日至6月5日,發病期間出現發燒、頭痛或意識障礙等症狀。目前仍有3人在加護病房治療,2人住在一般病房治療,2人已出院。                                   

                                                      

疫調顯示,與上述7名個案同住的家人及接觸者,均無不適症狀。而7名患者相同背景為住家或工作地附近有豬舍、鴿舍、水稻田或溝渠等高風險環境。                       

                                                      

羅一鈞指出,5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民眾應該提高警覺,如果在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應做好防蚊措施,並請按時帶家中嬰幼兒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羅一鈞指出,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為主,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叮咬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民眾儘量不要在高峰時段出現在高風險環境。如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                                            

                                                      

今年截至目前共12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分別為高雄市6例、嘉義縣2例、屏東縣、台南市、彰化縣及台中市各1例,個案住家或工作地附近多有病媒蚊孳生高風險環境;去年同期則有7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