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是否語言發展遲緩?醫師教你分辨

寶寶是否語言發展遲緩?醫師教你分辨

(2020.07 更新) 除了比身高,還要比寶寶會不會講話、保達能力好不好?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馮文侃指出,近1/5兒童屬於語言發展遲緩,比同齡小朋友還晚一些才會講話,男孩比女孩多4倍,家長應該注意孩子語言發展狀況。



馮文侃主任表示,大部分兒童從1歲開始學講話,到3歲時,幾乎都發展出語言能力,有些孩子可能一直完全不會單字,到2歲多後突然會說3個字的短句,他們就是所謂的「慢啼兒」,讓家長極為擔心。
 

馮文侃主任指出,幼兒如有語言發展遲緩,對於認知學習、情緒行為及人際關係建立,均有極大的影響。有些語言發展遲緩,只是暫時性的,但有些需要特別的語言訓練治療。
 

如何知道孩子是否語言發展遲緩?馮文侃主任整理出幼兒語言發展重要的階段,分述如下:

2-3個月會對人微笑,跟他說話會回應發出咕嚕聲。

6個月會自言自語,發出baba、dada語音,尋找聲音來源。

8個月叫他名字會轉頭。

10個月模仿大人語音,會大叫吸引注意。

12個月聽懂大人指令,會1、2個單字,用肢體語言表達。

12~17個月使用一些單字,知道它的意義,模仿大人話語。

18個月會約10個單字,物品名字,會組合2個字句子。

2歲大會幾10個單字,會簡單句子,愛問為什麼,學會身體部位名稱。                                                       

2歲半大會用短句子,有抽象概念,愛重覆聽相同故事。

3歲大會講故事,唱兒歌。

4歲大可以用完整的句子,有想象力,發音大都正確。

(推薦文章:寶寶可能有語言發展遲緩嗎?

馮文侃主任指出,如果孩子有下列狀況,務必尋求醫師協助,首先,滿1歲時,仍很少發出聲音,也不會用肢體表達。1歲半時,還不能明白簡單指令,也不會模仿大人發音或太倚重肢體表達。

此外,到了2歲,仍只會少數單字,還沒有能組合單字成片語。滿3歲時,不會用短句子表達意思。4歲大仍口齒不清,發音不準。

治療語言發展遲緩,必須多領域的專業人員一起合作,包括醫師、語言治療師、復健師、心理治療師、社工師和聽力檢查師等,馮文侃指出,越早開始接受治療,效果越好,若有疑似發展遲緩問題,應儘早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