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小孩一遇到挫折就放棄,爸媽可以試著這樣鼓勵!

小孩一遇到挫折就放棄,爸媽可以試著這樣鼓勵!

(2020.07 更新) 「好痛,我不要學了」、「你幫我啦!這我不會」,部分小朋友學習直排輪時,只要一跌倒,就開始哭著,直說不學了。學校成績不好,則是讓抱怨題目太難,都是老師的錯,這時家長該怎麼處理呢?

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賴寬穎表示,大部分家長擔心,挫敗經驗造成孩子心中的陰影,降低學習意願,但出手幫忙孩子,卻又怕剝奪了孩子成長的機會,陷入兩難。
 
如果安慰、鼓勵之後,孩子還是缺乏自信,鬧著情緒,不肯嘗試,這令家長相當苦惱,有些人就會「自己小時候就不會這樣,為何孩子如此無法忍受挫折」。
 
賴寬穎臨床心理師指出,家長在陪伴與處理孩子每一次的挫折情緒時,千萬不可忽略或否定孩子的挫折情緒,例如:告訴孩子,「這又沒有甚麼大不了」、「沒甚麼好傷心」,或是不理會孩子的情緒,只教導問題解決方法。
 
因為孩子挫折情緒並不會憑空消失,家長如果只是以責怪或數落方式,面對孩子的挫折情緒,像是「我早就告訴你…」、「這樣就哭了,怎麼這麼沒用」,會讓孩子認為挫折經驗與情緒是可恥的,未來無法忍受挫折,或為了小小挫敗而自我否定,影響自信。
賴寬穎臨床心理師建議家長,在面對孩子挫折情緒時,應維持不批判、不評價的態度,給予同理心,讓孩子感受到被瞭解、被支持,如果情緒能被大人瞭解,就能協助他們消化情緒,勇於面對挫折與挑戰。
 
此外,家長應該持續引導孩子思索,嘗試想出解決問題的方式,除了增進孩子實質的問題解決能力,也增進孩子對於當下困難的控制感,讓孩子慢慢體會到,每一次挫折都是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賴寬穎臨床心理師說,家長也可以「示弱」,與孩子分享自己過去相關的挫折經驗,以及當時如何解決,透過現身說法,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以前也曾很糗,就能避免孩子過於在意結果,而不願放手嘗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