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健康與疾病> 急性蕁麻疹恐引發窒息!

急性蕁麻疹恐引發窒息!

跟著家人一起至漁港遊玩,5歲的小明午餐後不到半小時,手臂冒出大片紅疹,癢到不行,媽媽趕緊帶他至皮膚科診所,確診為急性蕁麻疹,醫師仔細詢問午餐菜餚,初步研判應該是螃蟹惹的禍。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羅巧微指出,急性蕁麻疹和傳染病的麻疹病毒感染一點關係都沒有,一般為急性過敏反應。對於兒童來說,最常見的急性蕁麻疹的引發原因為食物性過敏原:例如海鮮、堅果、牛奶、蛋。                      
                                                        
治療急性蕁麻疹並不難,通常以長效或短效的抗組織胺藥物為主,若是使用抗組織胺藥物無效,則可考慮短期的口服類固醇治療。如果合併有血管性水腫,則會導致四肢水腫,造成疼痛,或因血液循環不良,以致於膚色呈現暗紫色。        
                                                        
羅巧微指出,急性蕁麻疹患者最怕的是併發過敏性休克,例如,有人在吃了花生、海鮮等食物,引發劇烈過敏反應,以致全身多處組織出現症狀,一旦上呼吸道水腫,就可能呼吸困難,甚至窒息。                       

          

                                                        
如果出現呼吸困難,必須立即給予腎上腺素肌肉注射,迅速緩解上呼吸道水腫,要是情況危急,必須考慮插管,來維持呼吸道暢通,如果延遲就醫,後果不堪設想。                
                                                        
此外,服用藥物,也可能引發急性蕁麻疹,羅巧微說,任何藥物都可以造成過敏反應,臨床觀察,以抗生素的風險最高,就醫時,應該主動告知正在服用哪些藥物。                
                                                        
如果蕁麻疹症狀持續6個星期以上,就屬於慢性蕁麻疹,病因則和急性不同,約有3成屬於物理性蕁麻疹,例如溫度改變,或是皮膚遭輕壓或觸摸,也可能引發一大片紅疹。        
                                                        
羅巧微指出,急性蕁麻疹大多預後很好,但應盡量找出過敏原,避免接觸,減少再發風險。至於慢性蕁麻疹,如果找不出過敏原,建議持續使用長效型抗組織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