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副食品要避開易過敏食物嗎?

副食品要避開易過敏食物嗎?

餵寶寶吃副食品除了提供成長、發育所需的營養之外,「吃」這個動作能訓練寶寶口腔肌肉,和未來語言發展及臉型發育有關!

評估副食品添加時機

車參薇小兒科診所主治醫師車參薇建議,通常足月、健康成長的寶寶,在4~6個月大時就可從他是否開始厭奶,或對ㄋㄟㄋㄟ以外的食物產生興趣,例如:當他人在吃東西的時候,寶寶是否會表現出好奇、一直盯著食物或是頻吞口水等反應來評估。

但前提之下是寶寶的生理狀態已準備好了,她說明,通常寶寶在2~3個月大時,頸部發育趨近穩定,4個月大通常不需其他支撐便可以自由轉動,所以不會有頸部尚未硬挺而被食物嗆到的疑慮,但要注意,當寶寶還沒有辦法自己坐穩時,要找一張讓寶寶舒服坐著的椅子,並視情況使用小枕頭或被子固定寶寶的身體,讓他坐直坐穩,才能同時兼顧營養攝取與安全餵食。 

食材挑選與製作

花時間挑選食材、製作副食品,想必一定是每對父母的甜蜜負擔,至於哪些食物會誘發過敏,因為每個孩子的體質不同,無法一概而論,車參薇醫師認為,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過敏疾病,寶寶有2/3的機率遺傳過敏體質,或是寶寶一出生肌膚就有一些過敏的狀況,要特別留意嘗試新的食物後,寶寶的排便或肌膚是否出現異狀。

她建議,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像是帶殼海鮮、有毛的水果或蛋白,若擔心會影響寶寶健康,可先以其他食材替代,等寶寶1歲後再給予也不遲。

此外,「生食一定要煮熟」,因為加熱烹煮不但能殺菌,還會改變食物原本的結構,更加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副食品可以添加調味料嗎?

車參薇醫師建議,「太酸、太辣、太苦、太鹹等刺激性的食物可能會對寶寶的身體造成負擔,就算孩子敢吃,還是儘量避免。」此外,口味的輕重是後天養成,副食品的調味應儘量以食物原本的味道搭配會較理想;天然水果壓榨成汁,最好以1:1的比例加常溫開水稀釋,果泥則可在磨成泥後再加入開水。

市售副食品聰明選

市售有許多專為寶寶設計的副食品,米麥精、寶寶粥、果汁、果泥、蔬菜泥、肉泥等,若外出旅行或比較沒有時間自己料理時,可選擇令人信賴的品牌來做搭配喔!選擇副食品除了注意製造日及有效日期、外包裝是否完整、內容物標示清楚之外,也可依照自己方便攜帶與使用包裝做為考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