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學爬應給予充足空間

寶寶學爬應給予充足空間

對寶寶而言,爬行有利於動作協調性、四肢關節發展、增加心肺功能、提升肌肉力量之外,透過觸覺刺激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肢體位置,並與外界環境互動,是提升大腦認知能力與感覺統合發展的重要階段。

寶寶學爬進行式

爸比媽咪開始發現寶寶趴臥時,肚子貼著床面或地板,而小手、小腳使勁揮舞,其實就是學爬的開始!兒童發展治療師吳怡璇表示,當寶寶對身邊的物品開始感到興趣,並想伸手觸碰時,伸長手、移動身體是很自然發生的行為,但最初寶寶四肢力量還不夠,只能在原地揮動手腳或原地轉圈,無法前進,也因為多數孩子手部力量會發展的比腿部還快,這時就會出現「倒退嚕」的可愛模樣。

此外,當四肢力量左右不平均時,也比較容易爬爬翻翻,等到寶寶慢慢感受自己的力量、控制動作時,就能以匍匐之姿慢慢向前爬,接著,便能漸漸以雙手支撐、雙膝跪地並將軀幹撐起,此時,爸比媽咪可以利用孩子有興趣的物品,誘導他向前爬行喔!爬的品質、姿勢好,肌肉穩定度好,學走時也比較不會怕跨步姿勢!

引導寶寶爬行注意「空間夠不夠」

孩子各方面學習的快慢,不僅和生理條件或天生氣質有關,環境刺激也是一大重點,吳怡璇老師舉例說明,天生就比較好動的寶寶,爬行的意願也比較高,加上家裡有足夠的空間讓他去爬,就可能比其他孩子更快學會爬。

她提醒,通常寶寶從學爬到站立需要2~3個月的時間,而學爬的前提是寶寶的頸部發育成熟、手有足夠的力氣支撐上半身,如果寶寶開始出現「想要爬」的行為時,必須營造足夠寶寶爬行的安全空間,也就是說,不要把孩子鎖在嬰兒床或遊戲床的小小空間裡。建議騰出一個較大的空間,放些寶寶喜歡的玩具,誘發寶寶想要靠自己的力量移動身體,向前爬的動力。她提醒,如果沒有足夠爬行的空間,只讓寶寶待在嬰兒床或遊戲床裡,可能就會先學會站而不會爬。

當寶寶具備學爬能力並準備好環境之後,當然還要配合寶寶的作息,在他吃飽睡飽、精神飽滿的時候,透過有趣的互動方式,幫助寶寶學爬。如果孩子會爬了,也可以用一些會移動的玩具,在自然而然的狀況之下,增加爬行的距離與速度。

寶寶多大可以學爬?

吳怡璇老師提醒,「太早強迫寶寶學爬是揠苗助長」,因為當他能力還不足夠時,除了可能容易受傷之外,寶寶也會因為一直失敗而產生挫折、排斥並對爬行產生抗拒。通常寶寶具備可以學爬的條件多在6個月大之後,因為此時頸部與上半身力量較足夠,此時學爬會比較理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