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母乳> 母乳越來越少、追不到奶,進入母乳瓶頸期時你一定要做到這4點!

母乳越來越少、追不到奶,進入母乳瓶頸期時你一定要做到這4點!

(2020.07 更新) 媽媽們常在寶寶滿月後面臨母乳量逐漸減少、追不到奶的窘況。張錦姝主任表示,增加泌乳的要素就是要有效地將乳汁移出。

如何維持泌乳量

媽媽們常在寶寶滿月後面臨母乳量逐漸減少、追不到奶的窘況。張錦姝主任表示,增加泌乳的要素就是要有效地將乳汁移出。泌乳下降的原因可能為奶水並未有效移出、寶寶含乳姿勢不正確、配方奶與母奶混合餵,造成寶寶不易餓,導致親餵的頻率下降。 

1.寶寶吸吮

因新生兒胃容量小,且母乳較快消化吸收,此時,寶寶大約1至3小時就需要喝奶,直到到寶寶進食時間趨於穩定,吃飽後可以睡2至3小時,就表示母乳量已經達到供需平衡,也就是寶寶吃多少,乳房才會分泌多少乳汁。然而,每個寶寶達到供需平衡的時間不一,但出生2至3週後,寶寶的含乳技巧純熟,會逐漸與媽媽磨合出規律的進食頻率,乳汁就會慢慢達到供需平衡。

2.避免塞奶

除了透過寶寶吸吮之外,也可以使用手擠乳、吸乳器的方式,將乳汁移出,張錦姝主任建議,媽媽在產後第1週,應使用疏乳棒按摩腋下,疏通副乳以及淋巴結,減少副乳腫脹現象。此外,平時也需注意乳房是否有硬塊,若有硬塊,媽媽可以將一隻手托住乳房,另一隻手使用疏乳棒深梳乳腺,刺激奶水流動,使乳腺管暢通。

3.注意飲食

張錦姝主任建議,媽媽應均衡飲食,才有足夠的能量哺餵母乳,且母乳中的營養成分會因媽媽飲食而改變,因此,不建議媽咪節食。此外,吃了容易導致退奶的食物、壓力大或睡眠不足,皆可能減少乳汁分泌。張錦姝主任表示每個人對食物的靈敏性不同,因此,還是需要透過觀察自己的母乳量,若是有下降的趨勢,就要檢視自己是不是吃了某項以往沒接觸過的食物,導致泌乳量下降,建議授乳期就避免食用。

4.規律擠乳

月子期結束,重回職場的媽咪,常會遇到泌乳量下降的情形。張錦姝主任表示,一般而言,會建議媽媽4小時內一定要擠乳,然而,職業婦女很難規律地擠乳,因此,導致乳房會認為不需要分泌乳汁,進而造成泌乳量下降。張錦姝主任建議,媽咪若因工作無法準時擠乳,也應儘量在2小時就先擠1次大約3分鐘的噴乳反射,若再2小後過後還是沒辦法完全擠乳,則再擠3次約8分鐘的噴乳反射。目的是因為即便沒辦法完全擠乳,但持續相同的擠乳頻率,就可以維持充沛的泌乳量,也可以避免乳汁太久沒有移出,造成乳腺堵塞的情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