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育兒日記.母嬰依戀關係發展

育兒日記.母嬰依戀關係發展

寶寶月齡6~8個月至18~24個月個月,對照顧者開始出現明確的依戀,分離焦慮症也在此時有明顯的表現。

世上只有媽媽好

母嬰依戀關係-明確依戀期(the clear-cut attachment phase)

時期:6~8個月至18~24個月

在此階段,寶寶開始將主要照顧者視為安全堡壘或後盾,支持他以主要照顧者為圓心向外探索環境,並時時確認他在遇到挫折時,能回到主要照顧者的懷裡獲得安慰,呂信慧臨床心理師表示,依據每個家庭照顧寶寶的模式,孩子的安全堡壘可能不只1位,例如:白天是托嬰中心的老師,晚上是媽媽與爸爸。

也因為對照顧者有明確的依戀,加上還不明白「媽媽若離開視線,還會再回來」這件事,寶寶會在此時同時出現分離焦慮,亦即當主要照顧者離開視線範圍,就會焦慮哭泣,因此家長可能會發現,在「明確依戀階段」之前,早上離家去上班,孩子都不曾哭泣,卻在某個時間點之後,對於媽媽去上班變得超級敏感。

臨床上,有些孩子的分離焦慮可能延續至上幼兒園或小學,或是在入學時,同時又出現陌生焦慮與分離焦慮,此個別差異皆是發展過程中的正常現象,建議家長避免對孩子黏人的表現顯露出不耐煩與嫌惡,或是強迫孩子獨立,而是當孩子在適應環境改變時儘量給他們3~6個月的適應期,若這期間孩子的哭鬧或抗拒行為越來越強烈,很難調整與改變,則需要進一步尋求專業心理師處理。

分離焦慮發生的原因除了與身心發展有關之外,有時也與孩子的成長經驗有所相關,當寶寶的不安情緒發生,家長需同理孩子的情緒,並給予支持與安慰,陪他度過不安情緒並重新感受安全,避免強迫獨立反而更加深孩子對分離的恐懼。

坐與爬

俗語說「七坐八爬」,意指多數寶寶7個月大時能學會坐姿,8個月學會爬行,當寶寶具備足夠力量與平衡後,便會開始嘗試用雙手與雙膝四點支撐的方式讓身體坐起,起初,寶寶可能只坐穩3~5秒,身體便逐漸向前傾,通常8~9個月,才能自己坐得很穩。

爬的動作,一開始出現在寶寶5個月大的時候。為了拿玩具頭會舉起、伸長手臂往前移爬,到了6個月大會形成以肚子貼地的匐伏前進方式,到了7~8個月大時,爬行的動作協調性也會漸漸提升,隨著寶寶的力氣能撐起身體後,約9個月大,就能呈現以雙手打直、雙膝跪地的小狗姿爬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