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常見長高問題Q&A

常見長高問題Q&A

關於孩子以後是否長得高,父母心中一定有所疑問,就讓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部小兒遺傳主任楊晨為父母解惑!

何時應就醫檢查身高的成長是否正常?

7歲以前的孩子,可藉由政府提供的9次健康檢查掌握孩子的生長狀況,之後,又該如何掌握孩子的身高與就醫時機呢?

楊晨醫師表示,入小學後的每學期,學校都會幫孩子量身高、體重等,這些紀錄可在學期結束的成績單上看到,「提醒父母不要只看孩子的成績數字,還要看這些攸關健康的數字,就一個孩子的成長空間而言,速度最快的時候是1年可增加6公分,每一學期用6個月計算,平均可長3公分,如果兩學期所列的數字差異不到3至4公分,就可能有生長的問題,建議就醫評估為宜」。

她補充,「正常成長順序是先長身高,再長體重,因為體重是有多的能量累積而成」,如果孩子身高偏矮且體重偏重的話,就要努力做到不變胖,可透過運動消耗熱量並刺激生長激素,以達成長高的目標。 

如何檢查骨齡?多久檢查一次?

骨齡檢測是左手掌攤開照X光,做為判斷孩子目前的骨骼年齡,評估生長板關閉的可能時間。通常6個月會出現變化,因此,每隔6至12個月檢查1次。若骨齡超過實際年齡,代表性荷爾蒙提早分泌,如果孩子實際年齡僅10歲,但骨齡已12歲,表示骨齡有超前跡象,須等6個月再照一次X光,評估後決定後續處置狀況。 

需要打針治療的情況為何?

楊晨醫師指出,為了把握有限的時間爭取長高的空間,可考慮注射針劑,針劑有兩種:

‧補強的生長激素:針對生長激素缺乏的孩子進行補強治療。當所有的努力都做了,長高的成果仍未盡理想,把握生長板關閉前的最後時間,父母可考慮讓孩子施打生長激素,雖然需要自費且所費不貲,然而,也只有這階段花錢施打才有效果可言,過了,想打也沒用了!

‧抑制性早熟的柳培林:關於生長板關閉的時間,男女各不相同,女孩14歲,男孩16歲,若孩子未到此年紀卻提早出現性早熟跡象,生長板將提早關閉,壓縮長高的時間。「經檢查評估後,骨齡繼續長,身體的荷爾蒙分泌停不了,才考慮施打以抑制性早熟」。楊晨醫師提醒,女生足8歲以前,出現乳房變大或長陰毛;男生足9歲以前,睪丸變大、長陰毛或聲音變粗等第二性徵出現,務必就醫檢查。

楊晨醫師指出,「每逢暑假,門診的病人總是很多,而有愈來愈多的趨勢,代表父母對於孩子身高一事愈來愈有概念,知道提早帶孩子來接受生長評估,而來看診的孩子年齡也有降低之勢,不過,需要藥物治療的愈來愈少,因為及早注意到孩子的生長狀況,提早在生活中各層面做了補救措施,再來只要持續追蹤即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