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虐童事件層出不窮,送托、送保母想安心先問自己「這3個」問題!

虐童事件層出不窮,送托、送保母想安心先問自己「這3個」問題!

許多職業婦女在休完產假後,馬上就要面臨寶寶要找誰幫忙照顧的問題。隨著就業女性的增加,托育相關課題也日益重要。因此,事先做好準備功課、多方了解掌握托育資訊,才能讓寶寶得到完善照顧,爸媽也能安心工作。

當家長有托育寶寶的需求,卻不時有保母照顧不當的新聞傳出,不免讓家長憂心如何選擇適合的保母或托育機構,因此,爸爸媽媽事前的準備功課很重要,臺北市兒童托育資源中心社工員林沂鴻表示,家長可先思考以下3大重點,就能讓托育寶寶較安心且有保障:

我們的教養方式相近嗎?

家長在找保母或托育機構前,應先了解自己的托嬰需求、希望的照顧方式、教養觀念,這是許多家長容易忽略的事前準備,也是常見托育後發生糾紛的原因。

  • 托嬰中心:家長評估希望能在托育時間內,除了照顧寶寶生活起居,也能給予一些幼教活動,如講故事與主題遊戲等,而托嬰中心比較會有團體活動,增加寶寶們互動機會。 
  • 保母:著重日常照顧,少部分保母會準備教具或安排活動,家長可事先到保母家中觀察環境,並溝通平日照顧方式,評估彼此的想法和觀念是否相近或可接受,避免之後產生誤會。

保母或托嬰中心有沒有合法的立案證照?

不管是托嬰中心或保母,有政府核發的立案證照,才算真正符合資格。

  • 托嬰中心:從2011年起,每3年必須通過各縣市政府評鑑,從行政管理、托育活動和健康安全等各方面符合品質,家長可透過網路查詢托嬰中心的評鑑結果,多一層安心送托的保障。
  • 保母:目前能從事保母工作必須年滿20歲,並符合以下3要件之一
  • 幼保、家政、護理等相關科系畢業。
  • 完成126小時保母核心訓練課程,並領有結業證書。
  • 通過「保母人員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並持有「保母人員技術士證」。 

除了上述資格,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居家托育登記制度自103年12月1日起公布,欲從事保母工作者除了本身擁有上述資格外,還必須向政府辦理登記,通過之後授予立案登記證書,才是真正可執業的保母。提醒家長,想找到專業保母,可透過各縣市政府委託辦理的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或上社區保母系統、各縣市保母協會查詢。

寶寶的需求是什麼?

爸爸媽媽在選擇托育給保母或托嬰中心前,應先了解寶寶的個性,如果寶寶天生氣質較為敏感、怕生,比較適合長時間單一照顧的保母,寶寶能在熟悉的照顧者與居家環境中建立安全感。此外,家長想換保母時要考慮寶寶狀況,熟悉經常照顧者後有可能對新保母產生排斥,另一方面也有可能需要重新適應新的照顧模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