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4大重點 新生兒照護好上手-Part1.食課程

4大重點 新生兒照護好上手-Part1.食課程

哺餵母乳是很自然的一件事,但是對於新手媽咪而言並不容易

哺乳計畫的預先準備---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暨嬰兒室護理長李奕儒表示,一旦決定哺餵母乳,請新手媽咪先選擇支持哺餵母乳的產科機構,在懷孕期間就要預先做好準備,可請教母嬰親善醫院的醫護人員,或從民間團體所舉辦的聚會、諮詢專線,學習母乳哺育的正確資訊,首先了解乳房結構、變化,以及基本的哺餵姿勢。除此之外,媽咪也可先選購好哺乳衣、哺乳內衣、溢乳墊、儲奶器及餵奶揹巾等產品,讓哺餵更愉快、更順利!

餵母乳的好處---

李奕儒護理長表示,母乳是上天賜予寶寶最健康、最營養的食物,含有千種以上的營養素,尤其是蛋白質、脂肪及多種維他命,並可抵抗外來病菌,建議媽咪可餵到寶寶1歲半~2歲間。以下歸納出3大好處,讓媽咪知道喝母乳的寶寶最頭好壯壯!

天然營養

母乳含豐富的乳清蛋白、脂肪酸、乳糖及礦物質等成分,其中乳清蛋白較牛奶中的酪蛋白來得容易吸收,不會引起腸胃過敏,母乳另含豐富氨基乙磺酸、DHA等營養素,對於寶寶腦部發展極為重要,這些成分難以被其他食物取代。
而母乳成分也會隨懷孕週數、餵食時間而有變動,如果是早產兒,媽咪所分泌的乳汁會含較高的蛋白質、脂肪、鈉、鎂等成分,最適合早產寶寶的營養需求,而同一次餵奶中,後奶會較前奶吸收來得高,可使寶寶飽足而自動停止吸吮,這就是母乳神奇的力量!

增強抵抗力

母乳含有生物活性因子,包括多種免疫球蛋白、乳鐵、溶菌素等對抗多種感染的保護因子,影響成長的賀爾蒙,及調節免疫系統的物質和抗發炎成分,尤其是出生頭幾天的初乳,可以說是寶寶的第一劑預防針,可減少細菌滋生,增強寶寶的抵抗力!根據不少已開發國家的研究,喝母乳的寶寶,其呼吸道感染、中耳炎、腹瀉、過敏性疾病及肥胖的機率會大大減少!

經濟便利

母乳是最經濟、最便利的食物,李奕儒護理長說明,一般而言,新生兒每天需要喝6~8餐的乳量,如果是選擇配方奶,約3~5天就會喝掉一小罐奶粉,是一筆龐大的費用,因此喝母乳就相對地非常經濟且便利,且在哺乳過程中,也能同時增進與寶寶之間的關係,奠定寶寶未來生理、心理的發展!

輕鬆學會哺乳技巧---

哺餵母乳是很自然的一件事,但是對於新手媽咪而言並不容易,剛開始,媽咪可能會覺得自己的動作很笨拙,這時候不宜過度著急,慢慢運用正確的姿勢和技巧,能讓哺餵更上手,也能避免日後的破皮、痠痛困擾!李奕儒護理長表示,媽咪的姿勢必須是舒服而放鬆的,可先準備好ㄇ字枕、靠墊,或多利用椅子等相關輔助工具,讓哺乳的時候,肌肉可以放鬆不費力,才不會造成肩膀或脖子痠痛。

正確的哺乳姿勢---

李奕儒護理長指出,目前有臥躺式、橄欖球式、搖籃式共3種姿勢,可提供媽咪參考,如果是自然產的媽咪,可自行選擇喜歡的姿勢,而剖腹產的媽咪,顧慮到肚子傷口仍未復原的情況,建議先選擇比較方便、舒服的臥躺式,待寶寶出生1~2個星期後,再視身體情況變化其他姿勢。

臥躺式

這是最舒服且方便的姿勢,可以讓餵奶變得更輕鬆!媽咪的身體側躺在床上,膝蓋微彎曲,可放一些枕頭在頭下、兩腿間及背後,同側的手放在頭下,用對側的手來支撐寶寶的頭和背部,或是將同側的手放在寶寶的頭下,並支撐他的背部。先餵躺下那一側的乳房,要餵另一邊乳房時,媽咪可以稍微將身體往前傾,讓乳房靠近寶寶的嘴巴。

橄欖球式

媽咪盤腿而坐,並在腳上放輔助的枕頭,接著,像抱著橄欖球一樣,媽咪用手托著寶寶的頭,並用手臂支撐寶寶的身體,讓寶寶的腳在背後,或是以枕頭墊在寶寶的身體下方,媽咪用手臂將寶寶夾在腋下,讓寶寶的頭靠近媽咪乳房,
這個姿勢可以清楚看見寶寶是否有含到乳房。

搖籃式

讓寶寶的頭枕在媽咪的手肘,以媽咪的前臂支撐寶寶的身體,讓寶寶的肚子緊黏著媽咪胸腹,寶寶的一隻手繞到媽咪背後,一隻手放在媽咪的胸前,要注意的是,要讓寶寶的下巴、胸、腹部都緊貼著媽咪的身體。抱緊的時候,手臂托著頭,輕壓著寶寶臀部和肩膀即可,不要強壓寶寶的頭,以免造成寶寶不舒服!

正確哺餵Tips

.擦拭乳房:將紗布巾用水沾濕,將乳頭周圍擦拭乾淨,用手臂托住寶寶的頭部,並準備好肚兜,墊在寶寶的下方。
.哺乳前這樣做:用中指和食指夾住乳頭,擠出一點乳汁滴在寶寶嘴唇上,如果寶寶朝乳頭張開嘴巴,便可準備哺乳。
.哺乳:哺餵時,要讓寶寶靠近媽咪、面對乳房,寶寶的臉、胸及腹部須在同一平面,在寶寶嘴巴張很大的時候,讓他含住一大口乳房,下唇儘可能含住大部分的乳暈,下巴貼著乳房,媽咪不需移動乳房去靠近寶寶,但新生兒的身體還很軟,媽咪的手要托著寶寶的頭部、肩膀及臀部。
.抽出乳頭:媽咪先將小指頭伸進寶寶口中,引導寶寶頭部轉向,再慢慢地抽出。
.擠出剩下的乳汁:使用吸奶器將剩下的乳汁都擠出,媽咪利用手掌推擠腋窩下方部位,就能擠出乳汁。
.放入溢乳墊:擠出乳汁後,即使一陣子不哺餵,乳汁也會經常流出,最好放置溢乳墊。

觀察寶寶喝奶時機---

「什麼時候該餵寶寶喝奶?」這是很多新手媽咪的疑惑,李奕儒護理長表示,媽咪一開始還抓不著寶寶喝奶的頻率,通常新生兒約1~2小時就要喝奶,每天約要喝8次,所以寶寶哭的時候,通常判斷他應該是肚子餓或尿布濕了,不過漸漸地,媽咪要注意寶寶喝奶的時間,儘量不要等到寶寶餓到大哭才餵奶,
因寶寶會著急而快速喝奶,容易嗆到且吸入太多空氣,建議媽咪可以觀察寶寶,如果有張嘴、轉頭尋乳及伸出舌頭的動作,代表寶寶肚子餓了,就要準備哺餵,並記錄哺餵的頻率。

選購奶粉奶瓶計畫

如果無法哺餵母乳,媽咪可選擇使用和母乳的成分最接近的奶粉來餵寶寶,但是要學習如何正確沖泡牛奶,並挑選優質奶瓶、奶嘴,注重清潔消毒的步驟!尤其面琳瑯滿目的產品,總讓人傷透腦筋,新手媽咪現在可以拿出筆記,詳細記錄各類型奶瓶奶嘴的功能與特性,做出好選擇!

如何挑選適合奶粉?

市面上有進口奶粉、標榜豐富營養素的奶粉,產品眾多,該怎麼挑選呢?李奕儒護理長表示,奶粉是將牛奶加工成寶寶容易消化的狀態,再添加鐵、維他命等成分,隨著奶粉製造商的不同,種類也就特別多,建議媽咪可以選擇大品牌,品質控管會較佳。其實,每家產品並不會出現太大差異,重要的是選擇寶寶愛吃,且不會引發異常症狀的產品,建議可先從試用包開始嘗試。媽咪也可延續寶寶出生醫院所使用的廠牌,但若是寶寶產生輕微腹瀉、便秘、嘔吐等症狀,則有可能是因為奶粉不適合寶寶體質,要特別注意。

如何挑選新生兒奶瓶?

李奕儒護理長表示,目前市面上的奶瓶共分為玻璃、PES、PPSU、PP等材質,每種材質各有其優缺點,可斟酌其材質特性及使用需求去選購,建議媽咪可以掌握幾個要素,首先要挑選大廠牌,並且是不會因為加熱而變形、損害的奶瓶,避免塑化劑影響寶寶的發育,此外,最好也能選擇透明的奶瓶,這樣才能確認牛奶的狀態,方便調配奶粉,而材質輕便、堅固,能讓寶寶拿在手中的奶瓶也很重要!

PES、PPSU奶瓶

PES及PPSU塑膠奶瓶,是目前市面上詢問度很高的商品,而PPSU是較PES更頂級的材質,這一類奶瓶的特性是輕巧、耐摔,沖泡熱水及高溫消毒時不會產生化學毒素雙酚A,耐熱度可達到180℃,能用蒸氣消毒、紫外線消毒,使用上很安全,因此相對單價也比較高。兩者差異在於PPSU材質較PES高級,所以較耐刮,壽命也就更長,溶水性也較PES來得佳。

玻璃奶瓶

玻璃材質的奶瓶最讓媽咪放心,優點是使用壽命長、易清洗、耐熱度高及導熱快等,也較不易產生化學物質,因此磨損率也比塑膠奶瓶來得低,價格上,也比PES、PPSU材質來得便宜,不過,傳統的玻璃奶瓶很重,不大適合寶寶練習手拿,近幾年開始研發出「超輕薄玻璃奶瓶」,握拿很輕巧,不過也因為玻璃較薄,所以缺點就是更容易不小心敲碎,使用上要更加注意!

PP奶瓶

PP材質的奶瓶柔軟輕巧,但是耐熱度都只到120℃,受到高溫時容易變形,此外,PP瓶身採霧狀設計,容易看不清楚內容物,但能避免光線照射影響ㄋㄟㄋㄟ品質,還能放到冰箱冷凍,常建議用PP奶瓶來做暫時儲存母奶之用。

新生兒需要幾隻奶瓶?

李奕儒護理長表示,寶寶長得很快,甚至很多發育較好的寶寶,滿月就已經能喝到100c.c,因此不需另外添購小奶瓶,給媽咪的建議是準備6~8支250ML的大奶瓶即可,視情況準備2個125ML的裝水小奶瓶,最好是3個月更換一次,讓寶寶維持最佳喝奶品質。

奶嘴的種類及挑選方法

李奕儒護理長說明,奶嘴有不同材質、孔洞類型,媽咪應該根據寶寶月齡去選擇奶嘴,最好選擇寶寶最愛吸吮的類型,餵奶粉的奶嘴需和餵副食品的奶嘴區分開來,每天應消毒一次。至於奶嘴的數量,基本上應和奶瓶的個數相對應,建議可另外多準備2~3個,因為與奶瓶相比,奶嘴更容易破損!

矽膠V.S乳膠 怎麼選?

˙矽膠奶嘴:顏色透明,無色無味。耐熱度約120℃,可放到消毒鍋消毒,不過使用一段時間後,原本的透明色會變成濁濁的,大概2~3個月左右就建議需要更換。
˙乳膠奶嘴:顏色為黃色,是由天然橡膠製成,質地較矽膠奶嘴柔軟,富彈性及韌性,吸起來有媽媽乳頭的觸感,不過帶有橡膠的味道,有些寶寶無法接受,且大約使用1個半月,乳膠奶嘴會開始變得黏黏的、變白、變硬,最好就要立即更換。還有乳膠奶嘴是不耐高溫的,容易因溫度過高而變質,也提醒媽咪消毒方式用熱水稍微燙過即可。

奶嘴的孔洞設計

奶瓶的孔洞有許多類型提供選擇,以「圓孔」、「十字孔」較為廣泛使用,隨著寶寶年齡成長,孔洞也需要跟著換大,奶瓶上的奶嘴通常2~3個月就建議更換一次,以達到最佳衛生品質,其實媽媽平常就可以觀察寶寶喝奶的狀況,像是「寶寶喝奶是否很費力」、「喝奶容易生氣」,或是「餵奶的時間變長了」,若是有這些情況,代表寶寶需要更換更大的孔洞,購買時可以特別注意。另外,若是用奶瓶哺餵副食品,因為粒子較牛奶、果汁等液體來得粗大,因此孔洞也需要挑選更大一點的。

˙圓孔:圓孔設計的奶嘴,倒置入寶寶嘴裡時,奶水就會源源不絕流出,吸食比較容易,適合吸吮力較弱的新生兒,而圓孔又有大、中、小之分,新生兒多會選擇小、中圓孔的奶嘴,隨著喝奶量增加,再換成大圓孔奶嘴。

˙十字孔:與母乳供應的方式相同,需要透過寶寶吸吮、咬合才會出現孔洞,供應奶水,因此有調節流量及防止倒置外漏的作用,但相對地寶寶吸吮較費力,適合吸吮能力強、個性急躁的寶寶。

˙一字孔:和十字孔、Y字孔的作用相同,不過一字孔奶嘴上會有1、2、3不同程度的標示,可讓流量調節性達到最大,也因此又有「變速奶水」之稱,更方便調整孔洞餵食寶寶。

沖泡牛奶的正確步驟

1. 準備工作:用洗手乳搓洗雙手、沖洗乾淨,準備好消毒殺菌後的奶瓶。

2. 計算水量:於奶瓶內先倒入冷開水,再倒入熱開水,以手腕內側貼近瓶身測試水溫,須調至適合沖泡牛奶的溫度。  

3. 加入奶粉:依罐上的說明,了解每湯匙奶粉的加水量。取正確匙數的奶粉放入奶瓶內,每匙奶粉須以奶粉罐內的附刮板刮平。

4.沖泡牛奶:將奶瓶、奶嘴固定圈和奶瓶蓋套在奶瓶上,雙手握瓶身,以旋轉方式,左右搖晃,並由瓶底檢視奶粉是否確實沖泡均勻。

5.餵奶:以手托住瓶身,待奶水充滿奶嘴後再餵食,餵奶過程與寶寶說話互動,餵完奶後,須輕拍寶寶背部,將胃內空氣排出。

6.清洗奶瓶、奶嘴:用大刷子刷洗奶瓶內、外側和奶瓶螺紋,並用清水沖洗乾淨。用小刷子刷洗奶瓶蓋的內側、外側,奶嘴的內側、外側及凹痕。

7.消毒奶瓶:洗淨的玻璃奶瓶放入鍋內,加水蓋過奶瓶後,將鍋子放置於瓦斯爐上加熱,待水開後煮沸10分鐘。將奶嘴、奶嘴固定圈、奶瓶蓋一起放入,繼續加熱煮沸5分鐘後熄火,放置冷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