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omTV> 哺乳先修班> 哺乳Q&A.09 如何有效移除因塞奶產生的硬塊?

哺乳Q&A.09 如何有效移除因塞奶產生的硬塊?

不管是親餵或瓶餵,母乳媽咪最怕ㄋㄟㄋㄟ拉警報!雖說餵母奶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但仍需要正確的知識和練習,才能和寶寶達成順暢的供需平衡。

為什麼會乳腺不通?乳腺不通,小心變成乳腺炎?

關於母奶的問題「百百款」,本文針對20種最常見的母奶問題,請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黃資裡提出解答,希望可降低哺乳媽媽心中的焦慮,輕鬆哺乳不blue。

 

Q9:如何有效移除因塞奶產生的硬塊?

A:多數媽媽會有母奶哺餵不順的問題,其中又以硬塊最為常見,媽媽可能覺得有硬塊就要推開,但其實有很多硬塊的產生,都是「推出來」的!原因在於過度的搓揉會讓乳房組織受傷,當組織受傷流出的組織液就會形成所謂的硬塊,加上媽媽很喜歡用按壓的方式觀察硬塊是否消失,反而會讓組織受傷的更嚴重。

提醒媽媽,乳房出現硬塊時不該使用手去搓揉或按壓,不用多加理會,其實硬塊就會漸漸消失,若媽媽這時要擠奶,就按照上述提過的擠奶原則,先將前段奶擠出,後續的奶水就會慢慢被擠出,硬塊也就能漸漸被消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