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omTV> 哺乳先修班> 哺乳Q&A.01 如何觀察寶寶是否有喝飽?

哺乳Q&A.01 如何觀察寶寶是否有喝飽?

要能成功哺餵母奶,靠的不僅僅是熟能生巧的手法,還有大大小小的困難需要克服,讓媽媽對於「哺餵母奶」可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值得開心的是,這些疑難雜症都有解決辦法,讓媽媽們不感到驚慌失措。

如何判斷寶寶是否有喝飽?是瓶餵好?還是親餵好?如果寶寶不喜歡喝奶怎麼辦?

關於母奶的問題「百百款」,本文針對20種最常見的母奶問題,請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黃資裡提出解答,希望可降低哺乳媽媽心中的焦慮,輕鬆哺乳不blue。

 

Q1:如何觀察寶寶是否有喝飽?

A: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出生5天的寶寶每天的小便量約有6片尿布,而尿布一片約含有100c.c.的尿量。如何判斷100c.c.的含量,媽媽可以取一瓶養樂多裝滿水,再倒在乾的尿布上,以手掂掂看,感受這一片尿片的重量。有些媽媽會將尿布拿去秤重,只要寶寶有達到上述所說的尿量,那也就代表寶寶有喝飽。

再來,還可以觀察寶寶的大便量及顏色,出生1個月內的母奶寶寶,每日約會有8〜10次的排便。出生後的1〜2天會出現柏油色且黏稠的胎便,但出生3〜5天後還是解出此種顏色的胎便,就代表寶寶的奶量喝得不夠多,屬於不太正常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