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掌握安胎時機‧順利迎接寶寶誕生

掌握安胎時機‧順利迎接寶寶誕生

足月生產看似天經地義,卻不是每位孕婦都能達到的目標,因此,出現早產跡象時,務必聽從醫囑好好「安胎」,只要能讓胎兒在子宮多待一天,將有助減少出生後待在保溫箱的時間!

胎兒足月生產,一定是順理成章的事嗎?馬偕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王有利指出,根據統計,早產的發生機率占所有生產數的10~15%,他說,「此一穩定的發生率很難下降,是婦產科與新生兒科醫師一直努力卻難以突破的門檻」。王有利醫師表示,「由於造成早產的機轉與原因仍不明,要預防很難」,因此,「當孕婦在20~37週出現規律性的宮縮時,務必接受醫囑,盡力安胎」!對於在37週之前報到,且體重小於10%標準體重的寶寶而言,醫學上皆以「早產兒」稱之,這些寶寶共同的命運不是住進「保溫箱」,就是在「新生兒加護病房」與生命拔河。

然而,住多久、各式合併症的嚴重程度高低、需要介入的醫療程度有多少等種種問題,則因寶寶狀況不同而有所差異,基本上,出生週數距預產期愈近,寶寶的各項器官成熟度愈好,健康狀況相對較佳。王有利醫師指出,「雖然在台灣的嬰兒死亡率逐年下降,但造成新生兒死亡主因仍多為早產所致」,因此,如何讓胎兒安穩的待在子宮內直到「期滿出關」,為其爭取最好的健康品質、出生後最高的存活率,就是安胎所要努力達成的終極目標!

注意早產危險訊號

很多時候,寶寶是在準媽媽措手不及的狀況下提前報到,緊接著就展開一場生命保衛戰,過程中,往往伴隨父母的揪心之痛!但是,早產也並非全然在「無預警」狀態下發生,王有利醫師提醒,「尤其是生第一胎的準媽媽,往往不了解什麼是『子宮收縮』,而延誤就醫時間,以致錯過了安胎時機」。他補充,早期的早產跡象,會有像生理期時的下腹疼痛及陰道出血狀況;而中、後期則是「孕婦覺得肚皮緊繃,變得硬硬的、出現規律的疼痛,以及與一般分泌物流出不同的感覺或是有出血現象」,這都是身體發布「早產危險訊號」,提醒孕媽咪必須緊急就醫。王有利醫師提醒,準媽媽有異常狀況時,「千萬不要忍著不舒服,等到下一次的產檢門診時間才告訴醫師」,他強調,「產房是365天,每天24小時都在運作,全年無休,準媽咪只要有需要,就可求助產房」,以掌握黃金時機!

容易早產的高危險群

1.孕婦年齡偏大或偏小:一般是指小於18歲或大於40歲。
2.孕前體重過輕或過重:低於40Kg,高於80Kg。
3.母體狀況不佳:有吸菸、酗酒習慣、吸毒、母體營養不佳或缺維生素C、過於緊張或勞累、長時間工作,甚至突然遭逢意外、嚴重的精神刺激、憂鬱或心理創傷等。
4.過往病史:曾有過流產、早產或不明原因出血的病史。
5.母體的生殖器官異常:如雙子宮、子宮頸閉鎖不全。
6.母體患有急性傳染病或慢性疾病:如子宮內感染、牙周病、腎臟疾病、闌尾炎、慢性高血壓或子癲前症等。
7.胎兒及胎盤方面的因素:多胞胎、胎兒窘迫、胎兒發育遲緩、胎盤功能不全、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胎位不正、羊膜早期破裂、Rh異體免疫反應等。

相關檢查與處理方式

王有利醫師指出,就醫時,必須透過相關檢查以確定準媽媽與胎兒的身體狀況:

檢查1‧內診:檢查子宮頸的變化,如:開幾指,子宮頸管壁的軟硬狀況。
檢查2‧抽血、尿液常規檢查:評估準媽咪的身體狀況是否有泌尿道感染而引發早產,若發現有泌尿道感染情況,則應同時治療泌尿道感染問題。
檢查3‧陰道細菌培養:確認母體是否受細菌感染,因感染易造成早產。
檢查4‧超音波檢查:透過超音波評估胎兒狀況,包括羊水量多少、胎兒週數與體重是否配合、胎盤位置與成熟度等,以了解胎兒的成長情形及成長環境是否適合繼續讓胎兒待著。
檢查5‧胎兒監視器:掌握胎兒心跳狀況及子宮收縮情形。

至於安胎的處置方式,一般視孕婦的子宮收縮狀況而定:
‧不規則宮縮:開立口服安胎藥,回家多休息。王有利醫師提醒,萬一口服藥物無法解決宮縮狀況時,務必立即回診。
‧規則宮縮:收住院,以靜脈注射(打點滴)方式給予安胎藥物,若情況控制良好,逐漸降低劑量;當情況穩定時,則給予口服安胎藥,確認狀況穩定時,可回家休息並定期回診。

不同破水時間的處置原則

王有利醫師表示,除了依據子宮收縮狀況評估安胎處置方式,萬一已有破水狀況時,也有不同的處置原則:

‧33週以前:若是發生33週以下的早期破水,很容易早產,且因羊水的不足和流失,會使胎兒的發育受到很大的限制。這時,醫師將視情況給予類固醇,讓胎兒的肺部盡快成熟,提高其出生後的存活機率。
‧33~37週:可視媽媽與胎兒的情況,通常都會住院觀察,除給予抗生素預防感外,因此時期胎兒肺部一般而言已大致成熟,因此若經12~24小時觀察仍無明顯生產徵兆,則建議終止妊娠,以避免感染發生。
‧懷孕37週後:若破水時妊娠週數已到37週,已算足月妊娠,不需安胎。而應儘早終止妊娠以防感染。

不過,以上處理原則是在沒有感染的情況下所做的處置,如果已有感染症狀(如:發燒、子宮壓痛、流出來的羊水開始有異味、白血球明顯上升等),就要考慮及時終止妊娠,必要時,將施行剖腹生產。

不宜繼續安胎的4種情況

當然,也有不宜再繼續安胎的狀況:

1.破水:當有破水現象,可能出現細菌感染的機率時,即不建議繼續安胎。
2.使用安胎藥出現副作用:若出現持續性的胸痛、肺水腫,或嚴重的心律不整時,也不建議繼續使用藥物。
3.子癎前症或子癇症:如果血壓降不下來,且無法讓情況有效改善時,這時,為了媽媽與胎兒的安全,醫師多會建議盡快分娩。
4.子宮頸已開3~4公分:當子宮頸已開到3~4公分,安胎藥已難發揮效果,若繼續安胎,將容易造成產後大出血。

常用安胎藥物說清楚

王有利醫師指出,目前常使用的安胎藥物有四種,但只有一種藥物是唯一經過美國FDA核准使用的安胎藥,其他三種藥物則是取其具有抑制子宮收縮效果,產科醫師會根據準媽咪的狀況使用適合的藥物:

1. 唯一經過美國FDA核准使用的Ritodrine(Yutopar, ANPO)

主要作用:降低子宮平滑肌的收縮以抑制早產現象,達到安胎效果,但同時也會讓腸胃蠕動變慢(因腸胃道同屬平滑肌)。
常見副作用:剛開始使用時,會出現心跳加速、血管擴張的現象,而使孕媽咪有心悸、呼吸急促與胸痛等不舒服的感覺,但使用後就會慢慢適應。

2. 原是預防子癲前症病人產生子癎症發作的硫酸鎂

主要作用:以鎂離子抑制肌肉的收縮,包含子宮平滑肌。若使用Ritodrine(Yutoar)仍無法有效抑制子宮收縮,醫師則會使用「硫酸鎂」。
常見副作用:由於鎂離子會作用在所有的肌肉組織,而出現熱潮紅、頭痛、口乾、全身肌肉無力等症狀,嚴重者還會出現肌腱反射消失、呼吸受到抑制、腎臟功能抑制等現象,所以,必須限制在醫院使用,由醫護人員定時監測「深腱反射」、「呼吸」與「尿量」,並抽血檢驗體內的鎂離子濃度。

3. 原是降高血壓的鈣離子阻斷劑

主要作用:因平滑肌的收縮有賴於細胞內外的鈣離子濃度,只要以舌下含此一藥物,讓鈣離子阻斷劑經舌下黏膜快速
吸收,即能達到抑制子宮收縮的效果。
常見副作用:包括低血壓、熱潮紅、鼻黏膜充血、心悸、噁心、頭暈及緊張焦慮等。因服用此藥物會使血壓下降,建議準媽媽服藥後可平躺休息。

4. 用於痛風止痛的前列腺激素抑制劑

主要作用:因前列腺素會刺激子宮收縮,此藥會抑制前列腺素,達到抑制子宮收縮的效果。
常見副作用:容易造成拉肚子;因藥物傷胃,故以塞劑形式使用。

王有利醫師表示,「孕婦狀況嚴重的話,有時會併用兩、三種藥物,但也擔心因此會造成更多併發症」,所以,如何拿捏使用安胎藥物,再再考驗著產科醫師的智慧。

自費選擇‧催產素拮抗劑

相較主要用於安胎的四種藥物,都由健保給付,王有利醫師指出,還有一種藥物「催產素拮抗劑」可在緊急狀況時考慮使用,在歐美國家使用效果還不錯,可有效地抑制子宮收縮力,也比較沒有以上所提藥物的副作用。但目前需要自費,一天打一針的費用約新台幣18,000元。
打一針可維持約19~20小時的穩定,王有利醫師表示,「有時安胎不順利,胎兒隨時會出生,但肺部還未發育成熟,必須先注射類固醇,增加胎兒的肺部成熟度,這時,就可靠此一藥物多爭取一點時間。」

安胎時要注意的事

如果醫師提出有安胎的必要時,請準媽媽務必聽從醫囑,王有利醫師強調,「早產兒的存活率與其出生週數息息相關,能讓胎兒在子宮多待一天,就可少住一天保溫箱」,他說,如果準媽咪有早產跡象時,「能安盡量安,最好能拖到36週又6天,即約37週時,因胎兒各項器官多已發育成熟,出生後才能獨立存活」。
王有利醫師表示,「有的準媽媽以為32、33週生,沒什麼大礙,而不想安胎,這時就會請新生兒科醫師對孕婦解說胎兒出生後可能面臨的風險,當她了解原因後,也增強了安胎意願」。

1.在家‧一定要多休息:通常產科醫師會要求孕婦「絕對」臥床休息,除了吃飯、上廁所、洗澡外,其他時間則請盡量躺著休息,以達到安胎的目的。王有利醫師說,「充分休息後,可減輕原先存在的諸多壓力,有助子宮狀況趨於穩定。但穩定後,還是要盡量減少活動」。

2.住院‧需要調適心情:通常需要住院安胎的準媽咪,往往狀況較為嚴重,他說,有的孕婦完全不能下床,一躺就躺好幾個星期直到適合生產為止,所有生活大小事都只能在床上解決,「那種辛苦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但是為了能降低胎兒出生後面臨新生兒併發症的風險,很多準媽媽再辛苦都願意咬牙忍過」,這大概就是為母則強的極致表現吧!

這時,調適心情就變得很重要,準媽咪也許現在覺得很辛苦,可是若能換得寶寶遠離保溫箱,甚至新生兒加護病房的結果,少受母嬰分離的椎心之痛,相信眼前一切犧牲都會是值得的!

獨立安胎病房‧讓準媽咪好好安胎

王有利醫師表示,馬偕醫院有規劃獨立的安胎病房,讓有需要的媽媽可以在此安心度過安胎時光,他說,「因應現代小家庭型態,對於有安胎需求且情況嚴重的準媽咪來說,可能無人照顧或陪伴,但在安胎病房,除了醫護人員的照顧外,還有相同狀況的病友可互相鼓勵打氣」。
之所以會規劃獨立的安胎病房,王有利醫師指出,「主要是考量到需要安胎的孕婦與生產後的產婦,有著迥然不同的心情,把一喜一憂的兩方安排在同一空間,並不恰當,因此,規劃出獨立空間,只收安胎的孕婦。」當然,這也必須要具有一定的規模才能為之,畢竟臺北馬偕是醫學中心,平日來此產檢、生產的孕產婦已不在少數,加上鄰近診所也會將有特殊狀況的孕婦轉送來此,能有這樣的專屬病房,對於有安胎需求的孕婦而言,真可說是一大福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