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帶孩子買手搖飲,半糖少糖不再只是憑感覺!預計明年1月起,外包裝上須清楚標示「總熱量、總糖量、實際容量、果蔬飲料」

帶孩子買手搖飲,半糖少糖不再只是憑感覺!預計明年1月起,外包裝上須清楚標示「總熱量、總糖量、實際容量、果蔬飲料」

「三分糖、少冰」、「半糖、去冰」,陪小孩至手搖杯飲料店家購買飲料,許多家長以為少糖才健康,但你真的知道一杯少糖飲料含有多少熱量嗎?此外,同樣是三分糖,但有些店家卻是偏甜。
食藥署預告修正的「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草案,從明年1月1日起,購買手搖杯,就可以不再憑感覺,外包裝須清楚標示總熱量、總糖量、及實際容量以及果蔬飲料。

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預告修正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對象為手搖杯連鎖店家,修正重點共有4項:

1.新增應標示該杯飲料實際容量之規定。
2.將現行添加糖量及該糖量所含熱量之標示修正為「應標示該杯飲料總糖量及總熱量,並得以最高值表示之」。
3.總咖啡因含量標示方式之規定,除原訂以紅黃綠標示區分外,亦可標示該杯飲料之總咖啡因含量,並得以最高值表示之。
4.新增果蔬汁含量未達百分之十者品名應標示為「○○飲料」或等同意義字樣,更明確果蔬飲料之標示。

食藥署科長李婉媜說,這項新的標示規定適用範圍包括連鎖手搖杯品牌,以及連鎖便利商店與速食業現場調製的各類飲料,目的在於保障消費者權益,希望可以喝得健康。目前作法為業者只需標示額外添加糖量,雖然店家都會在櫃檯上標示「無糖」、「微糖」、「三分糖」、「半糖」、「五分糖」等所代表的糖量,但消費者只能憑感覺及經驗,根本不曉得喝下這一杯,攝取了多少熱量。

此外,消費者對於飲料實際容量,也諸多疑慮,例如,這一家的大杯,很可能只是另一家的中杯,每家容量都不一樣,為此,新制也強制要求店家必須標示該杯飲料實際容量。這項現場調製飲料標示新制範項目包括糖量、咖啡因含量、實際容量、果蔬汁含量等4大資訊,預定110年1月1日起實施,如未依規定標示或有標示不實者,將處以新台幣3萬元至300萬元或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