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肥胖增加6成乳癌風險!記住飲食6口訣避免罹癌

肥胖增加6成乳癌風險!記住飲食6口訣避免罹癌

胖媽媽可得小心,肥胖除了影響外觀,還提高了致癌風險,身體質量指數如果大於35,則乳癌風險比一般人多出六成,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曾令民建議,女性朋友應該控制飲食,維持正常體位(18.5≦BMI<24)。

乳癌為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每年新增一萬五六千名患者,死亡率為女性癌症死因的第四位,平均每天35人罹患乳癌,6.6人死於乳癌,嚴重影響女性健康及生活品質。

曾令民表示,乳癌危險因子為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30歲後才生第1胎、未曾哺乳,以及具有乳癌家族史者、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

此外,與生活型態有關的危險因子,則有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越來越多研究證實,過重及肥胖者與正常體位者相比,有較高的乳癌罹患風險。

當婦女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大於25,罹患乳癌風險會增加17%,BMI大於30,罹患乳癌風險則增加37%;BMI大於35,罹患乳癌風險將增加近6成。

另外,缺乏運動,罹癌風險也較高,研究發現,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比不愛運動者降低二至四成,女性每週多運動1小時,約可降低6%罹患乳癌的機率。

即便已經罹患乳癌,與正常體重的患者相較,如果體態肥胖,則預後更差,復發機率也較高。

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建議,女性應維持理想健康體位,平時應均衡健康飲食,控制飲食份量、聰明選擇食材,避免攝取零食及下午茶,多走路、減少坐著的時間,將體能活動融入日常生活中。

在飲食方面,建議力行國民健康署「我的餐盤」六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

曾令民說,「乳癌是可以預防的。」,美國癌症研究所研究發現,四成乳癌可藉由維持健康生活型態來預防,只要養成「規律運動、均衡飲食、維持健康體位、不飲酒」等好習慣,就能降低罹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