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孩子太愛打電動,WHO認定遊戲成癮是疾病

【即時新聞】孩子太愛打電動,WHO認定遊戲成癮是疾病

「我家小孩是不是得了網路成癮?」暑假結束,念國中的小明放學回家後,卻還是拿著手機,打著電動,連吃飯都得三催四請,晚上還偷偷打,早上當然爬不起來。小明媽媽帶著他至身心科就醫,擔心兒子是不是出問題。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年初公布「2018年台灣網路報告」內容,推估全國12歲以上曾經上網人數達1,738萬人,占比超過八成,平均每日上網時間是4.3小時。

國泰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黃信毓表示,上網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是否罹患網路成癮?並非一般人認為「花太多時間在遊戲上」,這必須經過臨床專業人員的評估。

世界衛生組織去年預先公告的國際疾病分類第十一版(ICD-11),首次將遊戲成癮納入一種疾病,明訂四大診斷標準:

1.對遊戲失去控制(頻率、強度、時間、文化背景等都要納入考量)。
2.對遊戲的優先程度擺在日常興趣與生活之前。
3.即使有負面的後果,仍然持續或增加遊戲,其行為模式的嚴重程度足以導致個人、家庭、社會、教育、職業或其他重要領域的功能損害。
4.這樣的行為特徵或相關行為持續12個月,且期間中相當明顯。

國內一項研究則顯示,絕大多數的小孩都會接觸網路遊戲與使用電腦上網的經驗,但僅有3%青少年出現成癮症狀,師長或家長的陪伴是其重要的保護因子,可以有效降低成癮風險。

如果發現孩子離不開手機、網路,黃信毓臨床心理師建議家長,先別急著打罵,限制小朋友使用時間,或是批評使用的目的,只會獲得反效果,應該先試著了解孩子使用情況,是否影響到了日常作息、學業或工作。

如果孩子在遊戲或網路上相當活躍,擁有許多好友,甚至可以經營一個社群,家長給予具體且實際的鼓勵。但如果小孩追求遊戲中的成就感,家長則應多多陪伴,解決孩子在現實中遇到的問題,以建立真正的成就感。

若是家長擔心孩子已有網路(遊戲)成癮的問題,應該與孩子討論,關心其需求、擔心、壓力或是面臨到的問題,要是情況持續惡化,影響學業及日常生活,建議至精神科、身心科,尋求專業協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