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視力變差、失去嗅覺,熟女罹患嗅溝腦膜瘤

【即時新聞】視力變差、失去嗅覺,熟女罹患嗅溝腦膜瘤

上了年紀的女生如果嗅覺、視力變差,甚至聞不出味道,小心罹患「嗅溝腦膜瘤」。五十歲吳姓女士失去嗅覺兩年多,因為無法分辨味道,煮菜變得不好吃,總以為是過敏性鼻炎所致,日前因為視力模糊而就醫,這才發現一顆六、七公分大的腦瘤。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國烽表示,嗅溝腦膜瘤好發於五十到七十歲的女性,一般認為,停經及更年期的身體變化,可能刺激腫瘤生長,導致腦膜瘤變大。

黃國烽醫師指出,腦膜瘤起源於蜘蛛膜顆粒細胞的原發性腫瘤,97%為良性的,3%則為惡性特徵。大部分腦膜瘤生長速度很慢,症狀表現又不明顯,因此被發現時,腫瘤通常已長得很大。

腦膜瘤如果長在前顱窩底篩板及其後方的腦膜瘤,稱為嗅溝腦膜瘤,可分為單側或雙側,單側較為常見,早期主要症狀為逐漸失去嗅覺,許多個案因為單側嗅覺失靈,另一側功能互補,所以不覺得異常。

如果是雙惻腫瘤,雙側嗅覺都喪失,此時,又常與過敏性鼻炎症狀混淆。吳姓患者就是典型個案,近兩年來,失去嗅覺,卻一直以為這是過敏性鼻炎所造成的,並未多加理會。

黃國烽醫師說,視力減退也是嗅溝腦膜瘤常見症狀,腦部腫瘤會讓顱內壓增高、視盤水腫和繼發性萎縮,使得視力減退;腦瘤如果向後發展直接壓迫視神經,也會造成單眼或雙眼視力障礙。

此外,腫瘤也可能影響額葉功能,引起精神症狀,以致病人會出現興奮、幻覺和妄想情形;再者,顱內壓增高,病人表現出反應遲鈍和精神淡漠的狀況,少數病人甚至癲癇發作。

治療上,主要以手術切除腫瘤,外科醫師依腫瘤位置,選擇單側開腦或是雙側開腦進行手術,最新方式為應用顯微手術,精準清除腫瘤,避免殘留及減少損傷。

黃國烽醫師提醒,上了年紀的女性應該多關心自身健康,如果嗅覺、視力異常,或是自覺情緒、精神狀況怪怪的,家人朋友也有類似抱怨,就應提高警覺,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找出病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