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焦點議題】孩子上課易忘神,一診斷竟罹患兒童癲癇症

【焦點議題】孩子上課易忘神,一診斷竟罹患兒童癲癇症

「奇怪,老師明明講這一段,怎麼我一晃神,老師居然講完一整頁了」小二的阿明學業成績不理想,常抱怨自己記憶好像常出現破洞,連老師也反映他上課時常失神。就醫診治,確診為兒童癲癇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許家睿指出,兒童癲癇症相當少見,但卻是一種可能很嚴重的兒童神經科疾病,發作時症狀不一,大發作時全身僵直及抽搐,但也可能是點頭癲癇、失神性癲癇、肌躍式癲癇等形式。

阿明就屬於失神性癲癇,可能講話講到一半,突然就失神、斷線,連自己也不知為何會這樣。有時聽課,老師說著說著,他就陷入失神狀態,等醒過來時,就出現記憶裂縫。

許家睿醫師表示,癲癇發作的原因是大腦的不正常放電,導致腦部正常功能無法執行,因此每次癲癇發作,對於大腦都是一而再的傷害,務必積極接受治療,減少腦部損傷。

此外,癲癇發作時,如果影響到孩子的意識狀態,如跌倒、抽搐,還可能危害到孩子的人身安全。有些癲癇如控制不好,甚至影響兒童的認知功能及動作發展,因此,必須早期診斷及治療。

許家睿醫師指出,腦波檢查是兒童癲癇症重要的檢查工具,檢查時,技術員會在患者頭部黏貼數個電極,接收腦部發出的電波,不會對小朋友的腦部造成任何傷害。

治療方面,許家睿醫師表示,7至8成癲癇病人只需1~2種抗癲癇藥物,即可獲得良好控制,不過,治療癲癇是漫長戰役,必須至少服用2年以上的抗癲癇藥物,甚至有些患者必須終生服藥。

為此,許多家長不敢讓孩子服藥,擔心藥物副作用,讓孩子變笨。許家睿醫師指出,癲癇一再發作,就會損及學童腦部功能,這才可能變笨,傷害遠高於用藥的副作用。

許家睿醫師強調,只要在醫師的監督及指導下用藥,並定期追蹤,就能確保用藥的安全,減少副作用。唯有持續用藥,才能讓癲癇症對孩子的影響降到最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