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焦點議題】愛做美甲的你要小心! 易造成指甲斷裂、甲溝炎

【焦點議題】愛做美甲的你要小心! 易造成指甲斷裂、甲溝炎

指甲上有著可愛水果造型,配合繽紛色彩,指甲彩繪已經變成了上班族小咪外表裝扮的一部分,當五顏六色的造型手指敲打電腦鍵盤,確實相當吸睛。不過,連續做了兩三年的美甲,小咪感受到指甲彩繪後遺症,指甲容易斷裂,罹患慢性甲溝炎,新長出的指甲凹凸不平,簡直醜到爆。


最近幾年,國內興起美甲風潮,許多女生樂此不疲,固定做美甲,在指尖塗上亮眼的指甲油,更換顏色,並以化學漆料,疊成不同的可愛造型,最後還要透過光療,延長效果。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在美甲過程中,必須用到指甲油、去光油,兩者都含有許多化學物質,如果經常使用,不管是吸入或是接觸皮膚,都可能引發疾病。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市售指甲油常見組成成分為皮膜形成劑、增塑劑、溶劑及著色劑等,而皮膜形成劑成分常見的為硝化纖維素(nitrocellulose),搭配樹脂及可塑劑成分等,增加產品的密著性、光澤性及柔軟性。

此外,為增加產品快速乾涸,還會添加乙酸乙酯(ethylacetate)等不同比例的溶劑;並輔以著色劑色料,讓指甲油有各種美麗色彩。在卸除此類指甲油時,還需使用含甲苯(Toluene)、丙酮(Acetone)成分的去光水。

趙昭明醫師說,在門診經常可見因為做美甲而導致指甲斷裂變形、慢性甲溝炎,甚至誘發氣喘等問題的個案,其中不少是櫃姐、指甲彩繪師,或是年輕耍酷的妹妹。

以小咪為例,經常做美甲,接觸化學成分,傷及指甲組織,指甲容易斷裂、變形,指甲兩側則有慢性甲溝炎,最後連指甲生長板也出問題,新冒出來的指甲模樣也相當可怕。

趙昭明醫師說,美甲最怕遭受黴菌、病菌感染,以致指甲質地變脆。此外,經常變換指彩顏色,多次以去光油卸除顏色後,指甲容易出現白化的現象。

食藥署建議,在選用指甲油之前,應該看清楚產品是否有完整化粧品標示項目,並留意手指是否清潔或有傷口。「彩繪時」要注意不要擦到手指皮膚,並在良好通風環境下使用,避免吸入溶劑。

此外,彩繪完的指甲不宜停留過久,要適時卸除,以確保使用安全。而使用去光水卸除指甲油時要避開火源,次數也不要太過頻繁,以避免指甲保水能力變差,變得泛黃、乾燥、容易斷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