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英研究:IG最容易帶給年輕人負面影響

【即時新聞】英研究:IG最容易帶給年輕人負面影響

除了校園之外,社群網路也成為青少年霸凌的殘酷場域,但許多小朋友、年輕人卻還是整天忙於上網貼文貼照片,關心拿到多少紅心、多少人按讚。專家指出,社群網路給了家長瞭解孩子想法感受的最佳管道,家長應該學習分享,即使覺得孩子作法不妥,也不要在網路上開戰,而是私下溝通。


你家孩子最常上哪一個社群平台呢?一項由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協會(RSPH)與年輕人健康運動(YHM)共同進行的調查研究發現,最常帶給年輕人負面心理健康影響的社群媒體是Instagram。

該調查於2017年2月~5月進行,對象包括1,479名14~24歲英國各地年輕人,分析受訪者使用五大社群媒體平台狀況,並詢問受訪者身心健康相關問題,例如情感支持、焦慮、憂鬱、寂寞、睡眠、自我認同、外在形象、霸凌等。

結果發現,在五大社群媒體平台中,最正向平台為Youtube,其次為Twitter和Facebook。對於年輕用戶的心理健康最負面影響的是Snapchat及Instagram。

研究發現,經常至Instagram貼照片的年輕人健康狀況較差,最可能使年輕用戶感到焦慮、沮喪和孤單;至於Snapchat,則讓年輕人感到被霸凌或被疏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說,使用社群媒體頻率最高的族群是16~24歲的年輕人,想藉由社交網絡獲得情感支持,而這個年齡剛好是發展個人認同及建立情緒與心理健康的關鍵時期。

英國這項研究發現,帶給年輕人最多負面影響的正是高度使用圖像為主的平台Instagram,詹佳真醫師分析,這反映出年輕族群對於自己身體外貌的不安與焦慮,如果經常看到旁人經修圖美化的圖片,更加深負面情緒。

詹佳真醫師建議,平台經營者應該在每張照片旁邊標示是否經過數位處理的資料,讓用戶輕易辨識出美化與真實的差距,從而建立對世界合理的期待。至於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時不要過度相信圖片呈現的訊息。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常上社群媒體可能是會上癮的」,家長應該適度且有技巧的關心子女使用狀況,而非防堵禁止,也不可利用社群媒體控制孩子們的社交狀況。

葉雅馨主任指出,社群媒體提供了家長一個與孩子互動的機會,用年輕人的方式和他們溝通。如果家長覺得孩子哪邊做得不好,言論想法差偏,千萬不要在社群上公開論戰,而應私下找孩子談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