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上廁所愛滑手機,當心痔瘡出血找上門

上廁所愛滑手機,當心痔瘡出血找上門

(2020.01更新)「十男九痔、十女十痔」,上班族習慣久坐、缺乏運動、加上排便不順,許多人都有痔瘡困擾,如果上廁所又緊盯手機螢幕,痔瘡風險更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姚偉明指出,許多人坐在馬桶上習慣看手機,延長如廁時間,容易導致肛門靜脈高壓而膨大凸出,提高痔瘡風險。


姚偉明醫師指出,痔瘡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而痔瘡就是一種靜脈曲張,屬於血管擴張變形疾病,只是病灶部位不同,發生在腿部則稱為靜脈曲張,如果發生於肛門靜脈,就會產生痔瘡。

姚偉明醫師解釋,靜脈主要作用是將身體血液輸送回心臟,而血液要從下半身回流至心臟,需倚靠靜脈中的瓣膜阻擋血液逆流至低處;如果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就會造成靜脈因壓力過高而失去彈性,使得血液回流不易,或瓣膜功能異常,進而導致靜脈血管擴張變形與病變。

如果長時間搭機,可能出現經濟艙症候群,腳麻、血液循環異常。要是因工作所需,長時間站立,如櫃姐、空姐、餐飲業者、醫療人員,或在傳統市場工作賣東西,因長期久站,腿部壓力上升,容易造成靜脈曲張。

值得注意的是,經常用力排便,或長時間蹲坐廁所,則是痔瘡高風險族群,姚偉明醫師說,原本上廁所只要一兩分鐘,有人一看手機、玩遊戲、逛社群,就可能花上十幾分鐘,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肛門靜脈高壓而膨大凸出,而形成痔瘡。

姚偉明醫師指出,許多女生罹患痔瘡,卻羞於就醫治療,直到坐立難安,嚴重出血,拖到貧血、臉色發白,甚至頭暈,才來門診,如果痔瘡太大顆,就必須手術切除,術後復原過程中,必須趴著,相當難熬。

姚偉明醫師提醒民眾,應該養成良好生活及飲食習慣,排便時不要看手機,速戰速決,多運動、多喝水、多吃蔬果,如覺得異常,就應積極就醫,才能免於痔瘡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