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長期養成憋尿壞習慣,小心造成泌尿道感染!

【即時新聞】長期養成憋尿壞習慣,小心造成泌尿道感染!

對於許多女性來說,憋尿已是一種習慣,因為工作忙碌、距離廁所太遠,如廁不方便,以致少喝水,減少小便次數,醫師警告,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泌尿道感染,一旦感染,未妥善治療,可能惡化腎盂腎炎,甚至敗血症,不可不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內科主任暨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易生指出,泌尿道感染是腎臟科門診常見的疾病,又以女性為主,因為女性尿道口離膀胱僅3公分,而男性的尿道口距離膀胱則有18公分,生理構造的不同,使得細菌更容易進入女性尿道、膀胱,造成感染。

此外,許多女生因為許多因素憋尿,例如,覺得外面公廁不乾淨、工作環境太忙,但如果長期憋尿,尿液存留在膀胱太久,就會孳生大量的細菌,一旦尿液逆流到輸尿管以及腎臟,就會引發嚴重的腎臟腎盂炎。(推薦文章:不愛喝水、常憋尿 小心憋出嚴重問題!) 

50歲王女士就是典型個案,她是道路清潔工,日前因為小便疼痛,到診所求診,經診斷為泌尿道感染,持續用藥一週,仍有小便疼痛、尿急、後腰部疼痛、發燒、畏寒等症狀。

最後至急診,確診為急性腎盂腎炎,必須住院,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最後才治癒出院。林易生醫師指出,王女士泌尿道感染的原因為工作時間長,且在外不易找到廁所,因此,養成憋尿習慣。

許多久坐辦公室的粉領上班族因憋尿導致的泌尿道感染,林易生醫師指出,門診發現,女性道路清潔工、科技廠房穿著防塵衣的女作業員、女性廚師、百貨公司專櫃小姐均屬於高危險群。

在治療上,症狀輕者以口服抗生素為主,如果已經感染到腎盂腎炎或敗血症,就需要住院,接受靜脈抗生素注射治療。要是更嚴重,合併敗血性休克,就可能住進加護病房接受輸液以及升壓劑的治療。

林易生醫師提醒,不管男女,都必須多喝水,如果小便時有灼熱感,就表示水分攝取不夠。至於公司企業應該提供女性友善的環境,讓員工有時間、有地點,且放心的小便,而不用憋尿。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