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男女都好,順其自然」?逾半已婚男女不同意此論點

「男女都好,順其自然」?逾半已婚男女不同意此論點

(2020.11更新)國內相關醫療法規禁止懷孕做性別篩檢,除非醫療必要,醫師不可進行胎兒性別篩選或性別選擇性墮胎,國健署統計顯示,我國出生性別比於民國99年為1.09,至107年降至1.069;第三胎出生性別比99年為1.188,至107年為1.098,顯示,國內出生性別比日趨平衡。


出生性別比為新生兒男嬰對女嬰之比數,依國際文獻,自然狀況下,出生性別比應在1.04-1.06之間,不過,亞洲地區國家因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以致出生性別比失衡。

以我國為例,民國99年出生性別比為1.09,明顯較高,第三胎出生性別比更是高達1.188,顯示,許多懷孕女性在接受性別篩選,確定懷了女寶寶,而終止妊娠,扼殺了許多女寶寶的生機。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指出,為讓我國出生性別比回歸自然合理範圍,衛生福利部自99年成立「跨司署出生性別比工作小組」,擬定完備法令,禁止性別篩檢及性別選擇性人工流產。

此外,國健署結合地方政府衛生局,透過出生通報系統,嚴密監測國內出生性別比,並辦理醫護人員教育訓練,以及加強對民眾宣導,希望國人都能瞭解「女孩男孩都是寶,拒絕懷孕性別篩檢」的含意,守護新生命。 (推薦文章:不要求媳婦生男孫.只求寶寶健康就好

國健署每4年1次「家庭與生育調查」顯示,越來越多民眾接受「男女都好,順其自然」觀念,已婚女性由同意此觀念的比率逐年升高,101年為39.51%到105年增加至43.49%。已婚男性則由101年44.54%到105年增加為48.53%。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同意「男女都好,順其自然」觀念的已婚女性、男性比率均未超過5成,顯示,國人性別平等理念仍有待提升。

陳麗娟簡任技正指出,在現今社會中,不論在家庭角色、工作職場等各面向,性別差異逐漸淡化,希望民眾擺脫舊式重男輕女、傳宗接代等落伍觀念,珍惜每一個小生命,女孩、男孩都是最珍貴的寶貝。

國內相關醫療法規禁止懷孕做性別篩檢,即使是人工生殖胚胎,除非基於醫學理由,也不應以任何形式揭露胎兒性別,不過,實施迄今,國內尚無醫師因此受罰。

陳麗娟簡任技正說,相關醫療法規及罰則,已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 (https://reurl.cc/OV0Ny),民眾如果發現有疑似違法檢測及選擇胎兒性別情事,可向國健署出生性別比查報專線0800-870-870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