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一笑就漏尿,媽媽只能穿紙尿褲

【即時新聞】一笑就漏尿,媽媽只能穿紙尿褲

看電視,一笑就漏尿。至市場買菜,提了菜籃,也會漏尿。53歲張女士近幾年來飽受尿失禁之苦,儘管已經沒有月經,但擔心漏尿、異味,還是繼續使用衛生棉,甚至改穿紙尿褲,因為悶熱不透氣,導致陰部反覆感染發癢,苦不堪言。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文貞指出,停經女性漏尿比率並不低,大部分屬於「壓力性尿失禁」,與生產及停經後骨盆機能障礙有關,骨盆器官缺乏支撐能力,大笑、咳嗽、打噴嚏、跑步時,腹壓一上升,就會出現漏尿。

黃文貞醫師說,許多中年婦女都有漏尿問題,卻不好意思就醫,除了使用偏方,還會繼續使用衛生棉,或是穿上紙尿褲,陰部反覆感染,萬分搔癢,又不敢出遠門,無法維持正常社交,人際關係變差,身心飽受傷害。 (推薦文章:明明停經卻還是天天用護墊?

在治療「壓力性尿失禁」上,確定病因後,醫師視患者漏尿多寡、頻率,以及對患者生活品質的困擾,並配合問卷,綜合評估判斷漏尿對於病人的嚴重程度。

此外,安排骨盆檢查、尿動力學等檢查,如果是輕微漏尿,只要接受持續的凱格爾運動,就能獲得症狀緩解。但症狀嚴重者,生活品質受到顯著影響,就必須考慮手術治療。

傳統膀胱頸懸吊術必須開腹,傷口較大,手術時間長,約需住院5天。第三代新式的尿道中段懸吊手術則是將高科技人造纖維網帶植入婦女中段尿道下組織,利用網帶的纖維空隙與尿道旁組織產生鑲嵌作用,強化恥骨尿道韌帶,達到治療效果。

黃文貞醫師指出,新式手術為陰部微創手術,手術時間短、手術傷口小、副作用發生率低且恢復快,住院時間約2天,文獻報告證實,10年以上手術成功率還能維持在85%以上。

黃文貞醫師提醒婦女朋友,如有漏尿困擾,應該積極就醫,因為大多數「壓力性尿失禁」患者在治療後都能獲得改善,提高生活品質,不再一笑就尿,日常生活則不可過度運動、用力及憋尿。(推薦文章:不要憋尿!許多女性憋出問題
繼續閱讀